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烈火淬钢显担当


烈火淬钢显担当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聚力脱贫攻坚纪实
本报记者 肖克 刘久锋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目前全区仍有24万贫困人口未脱贫、660个贫困村未出列、8个贫困县未摘帽。

  脱贫攻坚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有着60多年历史的广西柳州钢铁集团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在企业改革、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的背景下,将扶贫重任扛在肩头。

  “参与扶贫工作,是国企新的时代命题。”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庆说,“柳钢集团要尽其所能,全力以赴,助力扶贫工作和当地发展,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最大的力量。”

  

  定点帮扶接地气 群众冷暖挂心头

  从红薯、芋头“当家”到米面飘香,从泥土树皮房到两层楼房……短短几年时间,柳钢定点扶贫村——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金兰村由贫困村成了闻名遐迩的农业旅游示范点,村民生活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自扶贫攻坚工作的号角吹响以来,柳钢切实履行国有企业职责,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在融水县安陲乡大田村、乌吉村、吉曼村、九同村,融水县洪水乡黄奈村,柳城县大埔镇六休村,罗城县乔善乡古城村和宝坛乡五地村等8个定点帮扶村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协调动员全公司力量积极参与扶贫事业。

  “不能把扶贫工作当作某一个部门的工作、或者是额外增加的附带工作,要提高政治认识,不折不扣去落实好,激发内生工作动力,确保各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在柳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会上,潘世庆说。

  柳钢不断探索不同于其他扶贫主体的帮扶方式和路径。一般来说,企业扶贫的重心在集团总部,分子公司参与度较低。柳钢集团则采取了立体帮扶模式、全员参与的形式,公司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员工都是参与扶贫的主体,都要通过消费、驻村、结对子等多种形式积极支持扶贫事业。

  尽管近年来钢铁行业形势愈发严峻,柳钢仍然先后投入资金、物资1000多万元,带领定点扶贫村脱贫致富。据统计,柳钢近年来为定点扶贫村修通了20多条近100公里的村屯路,建成村间铁索桥、滚水坝桥,修建连接道路桥涵80多座;建设蓄水池28个,安装饮水管道8万多米;在香粉乡中坪村投入38万元新建村小学教学楼一栋,对4个濒临危房的教学点教室拆除重建……一项项精准力举,让定点帮扶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扶贫干部派下村 以真心换真情

  扶贫干部是定点扶贫工作的直接执行者,是央企与对口帮扶点政府、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为了更好地了解贫困地区致贫原因、推动扶贫进程,按照自治区部署,柳钢集团每年都派出大批挂职扶贫干部。2018年,柳钢集团先后派出10名骨干员工到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

  “我们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有吃苦奉献精神的年轻干部输送到一线。”柳钢集团党委副书记韩宗桂说,在柳钢最近一批派出的10名“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扶贫)员”工作队中,科级以上干部占到了6个,“70后”干部占到8个。

  沿着崎岖的山路,记者见到了柳钢集团派驻融水县安陲乡大田村的第一书记韩瑞。这位“80后”安徽小伙儿身穿印有“大田村第一书记韩瑞”的马夹,每天走村串户,和农户交流谈心,了解需求,解决困难。尽管驻村才一年多的时间,韩瑞已经成了村里的名人——村民人人都认识他,都叫得出他的名字。

  “山区,最大的挑战是夏天的蚊虫和崎岖的山道。”韩瑞说,屋里有跳蚤,夏天有蚊子,面对“陆海空”联合攻击,只能硬抗。山区道路崎岖,弯道多,坡度大,从来没有开过手动挡汽车的韩瑞,在前任第一书记周政的指导下,有惊无险中磨练出高超的车技,每天开着公司配的越野车穿行在村寨之间,帮助老百姓运送物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结对帮扶 贫困学生 芋头 红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