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安徽太和县 “云”端牵手农民培训助春耕


安徽太和县 “云”端牵手农民培训助春耕

邱永林

  在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一派春耕繁忙景象。连日来,太和县坚持防疫春耕“双线作战”,组织农业种植、畜牧水产等农技专家服务队转方式、强服务,创新疫情防控期间“零接触”为农服务方式,通过微信、QQ群、云上智农、中国农技推广APP、手机短信等面“屏”互动、“云”端牵手,向职业农民、专业大户等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宣传强农富民政策,提供市场信息知识,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难题,为稳产保供提供扎实有效的技术支撑。

  为精准服务春耕备耕和扎实开展春季农业科技服务活动,太和县克服线下上门服务受限困难,组织农技专家服务队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入场入企入社,现场监测苗情、墒情、病虫情,指导非洲猪瘟防控,强化水产生产管理。农技专家在认真开展线下指导的同时,积极开展远程“云端”线上服务,通过微信和OA平台把农情信息、春耕要点发放到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扎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技术线上指导、培训和咨询等工作,目前已推送线上农业科技服务信息5000多条,网上发布农情信息20次、技术明白纸18篇,广播电视网络技术讲座5次,接受电话咨询200多人次;县植保站先后在20多个农技服务群解答农民技术咨询480多条,指导全县120多个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出动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等380多台,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达42万亩。

  畜牧专家服务队对全县220多家重点养殖场负责人开展网络培训,按照养殖品种不同,有针对性地将制作的课件视频,上传到朋友圈进行分享,同时发布畜牧相关文件政策23条,网络、电话解答养殖场审批程序、粪污处理技术、安全生产、疫苗使用、养殖保险收费等热点疑难问题105条,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养殖场(合作社)解决了当前生产中的技术难题。这些专家服务队在当好春耕备耕“指导员”“宣传员”的同时,还积极当好春耕物资保障的“战斗员”“运输员”,采取线上联系交易,利用电话、微信、网络等方式指导农资经营网点下单订货,实施“点对点”无接触配送,打通农资下乡最后一公里,确保农业生产一线不断货,目前全县387个农资经营网点恢复营业,配送量达123.6吨。

  邱永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畜牧 科技服务 墒情 田间地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