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乡村惊蛰

赵志兴

  “惊蛰节到闻雷声,震醒蛰伏越冬虫。”惊蛰是春季的第三个节气,年的气息还没来得及从大红的春联上消退,乡村的季风就吹来了丝丝和煦的暖意。

  岁月嬗变,大地春回,在春雷的涌动中,乡村的梦也似乎一下子从裹满寒意的冬夜醒来。田间地头,农人扬鞭催犁,拉开了一年农事的序幕。铧尖犁开冻土,撤播一粒粒种子,勾勒出原野上充满活力的色感。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春之计在惊蛰。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春意融融中,农人们顾不上细细品味眼前的春色美景,荷锄扛犁,踏上赖以生存的田园。耙地,抢墒,浇水,施肥……乡村的惊蛰,寄托着一年丰收的渴望。

  淅淅沥沥的春雨,悄然打湿农人的蓑衣,春风拂过垄上,大平原田野上秋分前播种的冬小麦悄悄在返青中拔节孕穗,白露播种的小葱、油菜,越冬的韭菜,也在惊蛰的雷声中更显青翠可爱,或绽开花蕾,笑意嫣然。

  走在乡村的惊蛰里,放鸭人的吆喝声传来。遥相呼应的是艄公的桨声,回响在蜿蜒的河床上。走在乡村的惊蛰里,蛙鸣声声,为乡村弹起美妙的琴弦……

  乡村惊蛰是一本书,一旦打开,便尽情宣泄,每一个章节都浓墨重彩。乡村惊蛰赋予大自然无穷的力量,一旦将冬小麦、油菜、南方春笋等从冬眠中唤醒,便如剑冲破冻土,蓬勃茂盛地生长。

  乡村的惊蛰,是一支催人奋进的歌谣,每一句歌词,都唱出乡村朴实饱满的丰收希冀,就像乡村上空升起的袅袅炊烟,凝结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惊蛰 油菜 冬小麦 耙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