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河南:3月中旬“倒春寒” 谨防农作物冻害风险


近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等单位对2020年3月河南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并发布自然灾害风险提示。

 

  据综合研判,3月份主要气象灾害为雾霾天气日数偏多、森林火险等级偏高和主要农作物冻害带来的风险,需要特别加强防范。

 

  降水量偏多1~2成预计2020年3月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其中沿黄及以北地区18~25毫米,豫中地区25~50毫米,豫南地区50~85毫米。

 

  平均气温偏高0~1℃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1℃,其中西部、北部平均气温7.5~9.5℃,其他地区8.5~10.5℃。雾和霾日数约为7~9天,较2019年3月同期(5.3天)偏多2~3天。

 

  3月中旬可能出现倒春寒天气

 

  预计今年河南省冬小麦起身日期在3月上旬,拔节平均日期在3月20日前后,3月中旬倒春寒天气气温突降对冬小麦幼穗稳定分化和孕穗较为不利,需特别关注主要农作物出现冻害的风险。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醒,3月份主要气象灾害为雾霾天气日数偏多、森林火险等级偏高和主要农作物冻害带来的风险,需要特别加强防范。

 

  加强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气象、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要加强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的发展变化,提前发布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信息,尤其要密切监视太行山、伏牛山和桐柏—大别山地区的森林火险灾害风险,做好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和高火险的预警信息精准发布。

 

  严密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当前正值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压实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善隐患排查和群防群控机制,建立完善隐患风险台账,进一步落实风险防控和隐患整改责任措施,坚决遏制生产安全和城市安全等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加强农作物管理减轻低温冻害影响。一要做好麦田春季水肥管理。在冷空气来临前及时进行灌溉,减小地面温度变幅;墒情较好的地区适时中耕、施肥,为小麦拔节打好水肥基础。二要提前做好冻害防御。加强田间管理,对冬小麦长势过旺或长势偏差、以及发育进程提前的麦田尽快形成合理群体;即将进入花期的果园要提前做好农业物资的调配,提前做好防冻准备;设施农业要及时检查棚架设施,最大限度把低温冻害对农作物的影响降到最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冻害 森林 冬小麦 小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