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宁夏全面做好水量调度和春灌


宁夏全面做好水量调度和春灌

记者 张国凤

  本报讯(记者 张国凤)为全力保障今年农业灌溉用水,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部门改革用水机制,农业用水指标分解到支斗口和各乡镇、村(协会)。

  宁夏水利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市、县(区)、各供水单位要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在推动水利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做好水量调度、春灌等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春耕生产不误农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水利支撑和保障。全自治区各级水利系统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供水各项准备工作,抓好人员管控、卫生消毒、物资保障等,确保城乡供水正常运行。

  据了解,2020年,国家分配宁夏各市、县(区)用水总量65.325亿立方米。根据强化管水责任落实的要求,自治区水利部门提出,各市、县(区)要认真落实“四定”原则,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落实水资源管理主体责任,把分配水量指标作为地方空间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依据,深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全面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鼓励农业节水向工业、城镇用水转移,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2020年水量分配及调度计划执行情况将作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的主要依据。

  据了解,依据全自治区水量分配及调度计划,宁夏水利部门统筹各类水源和各行业用水需求,根据产业结构和用水定额,细化编制本地区水量分配计划和调度方案,确保各行业用水安全。农业用水指标要分解到支斗口和各乡镇、村(协会),工业用水指标分解到重点企业和用水大户。根据自治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向,控制和减少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各市、县(区)水量分配计划和调度方案要经本级人民政府审定后印发执行,并报自治区水利厅及相关供水单位备案。自治区水利厅及各供水单位根据各市、县(区)用水计划编制水量调度实施方案,确保各地、各行业用水均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立方米 强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