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构筑留守儿童“四化”关爱服务体系


福建莆田市: 构筑留守儿童“四化”关爱服务体系 本报记者 蔡茂楷

  

  

  

  

  爱满寒假,筑梦未来,把爱带回家。图为莆田市涵江区新县广宫留守儿童基地年底活动现场。资料图

  莆田市地处福建沿海发达地区,全市户籍人口约330万人,其中在外经商办企的近百万人。农村劳动力外流虽然推动了经济发展,但也使得农村地区的留守儿童数量增多。亲情缺失、抚育不足、监护缺位等一系列问题影响了当地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关系农村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一级调研员郑宇说。近年来,莆田市探索实践关爱服务规范化、精准化、多样化、社会化,构建了“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关爱救助保护体系,将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洒向每一个村落。

  

  立足保障机制,促进关爱服务规范化

  儿童是花朵,是希望,是未来。坚持儿童利益优先,按照家庭尽责、政府主导、全民关爱、标本兼治的原则,莆田市不断完善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保障体系。

  2018年,莆田市、县两级全部建立由政府主导、民政牵头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统筹协调重大问题,形成纵向贯穿市、县、乡、村,横向连接民政、教育、公安等多部门的留守儿童关爱格局。

  实现基层儿童工作人员全覆盖,确保事有人做,责有人负。2018年起,莆田市将每名留守儿童不少于50元的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全市配备133名乡镇民政协管员,每人每年补助不低于2.4万元;提高村级民政协管员岗位待遇,每人每年补助由1200元提高到2400元;配齐乡镇督导员58名,村(居)儿童主任939名。

  针对不同类型的留守儿童,莆田市推进“一类一对策”,主动对接公安、教育、卫健、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开展针对性帮扶。同时,突出家庭主体责任,依法督促儿童父母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选择受委托监护人的,受委托监护人100%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

  

  借力网格平台,促进关爱服务精准化

  为解决留守儿童信息掌握不全、情况发现不及时、排查不到位等难题,莆田市率先推行“网格+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工作机制,建立了及时摸排、精准救助、动态管理的关爱服务体系,覆盖所有留守儿童,并向困境儿童、无人抚养儿童辐射。

  莆田市对全市范围内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无人抚养儿童信息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档造册,建立信息库,做到留守儿童信息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共采集上报留守儿童8200余例。在明底数的基础上,网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每季度走访留守儿童不少于一次,确保及时更新完善儿童信息。

  各级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部门通过网格平台,及时掌握留守儿童的家庭、监护、就学等情况变动,实现基本生活、教育、医疗等兜底保障、精准帮扶。对遭受不法侵害的留守儿童,发现后立即采取积极主动的保护性救助措施,防止其因监护缺失等原因再次受到侵害,公安机关按照有关规定对侵害留守儿童行为调查取证、协助就医、鉴定伤情,对触犯法律的行为从严从重坚决打击;对遭遇突发性困难的留守儿童,按照临时救助政策,在第一时间进行救助。2017年至今,全市解决了115名无户籍留守儿童的户籍办理难题。

  

  区分需求定位,促进关爱服务多样化

  家家户户各不同,每一位农村留守儿童,都有着不同的需求。过于简单的同质化关爱服务,即使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往往收效甚微,使得关爱服务在“最后一公里”大打折扣。

  以留守儿童服务多样化为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莆田市针对不同性质的留守儿童,根据区域特点、家庭状况,充分整合资源,灵活运用政策,打造特色化、多样化的关爱服务平台和关爱服务项目,实现留守儿童“监护有人、学业有教、生活有助、健康有保、安全有护、活动有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缺失 可持续发展 农村社会事业 定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