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詹忠义:用生命谱写忠义


詹忠义:用生命谱写忠义 新华社记者 唐弢

  短短17米的路,见证了英雄的壮烈。浙江上虞盖北边防派出所二级士官詹忠义在一次追击歹徒时,被歹徒用刀刺中腹部,他强忍剧痛,紧追歹徒不放,在血染17米村道后,因失血过多,献出了年仅25岁的宝贵生命。

  2007年9月11日晚7时40分,上虞盖北边防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辖区联围村二组某出租房有可疑人员。詹忠义与带队排长张国才及驾驶员方明飞迅速出警。

  车至报警现场后,他们即对出租房进行例行检查。就在詹忠义检查至第二间出租房时,另一间出租房里突然闪出一个快速逃窜的青年男子,詹忠义马上追了上去。

  詹忠义边追边喊:“站住!我们是边防警察!”看到追上来的詹忠义,该男子突然掉转方向,猛地从腰间拔出一把尖刀,朝着詹忠义的腹部刺过去……詹忠义顿时血流如注,但他仍忍着剧痛,死死抱住该男子,两人一直扭打到旁边的葡萄园。为了抓住穷凶极恶的歹徒,身负重伤的詹忠义拖着带血的身躯追赶了17米,最后倒下了。

  张国才和方明飞闻声赶来时,看到流血不止、晕迷不醒的詹忠义,立即将其抬上车,飞速送往上虞人民医院抢救。

  然而,当他们把浑身是血的詹忠义送到医院时,他的心跳和呼吸已经停止。医院全力抢救无效,詹忠义壮烈殉职。

  詹忠义出生于浙江省金华一个普通农家,是家里唯一的儿子。中学毕业后,他打过工,经过商,最后选择了报名参军。

  在盖北边防派出所,詹忠义主要负责海上船舶管理,常年为渔民、海上运输户及暂住人口办证件。“每次抢险救灾,他总是冲在最前头。”教导员吴春荣回忆。

  听闻詹忠义因公殉职,许多渔民、村民痛心不已。来自盖北镇雀咀渔村的渔民郑涣尧一说起詹忠义,常常泪流满面。他忘不了,那年“桑美”台风渔船进港时,由于风太大,渔船偏离航道搁了浅,是詹忠义和战友们及时赶到,帮他解了围。

  詹忠义牺牲后,公安部边防局批准他为革命烈士,并追记一等功。

  新华社记者 唐弢

  据新华社杭州2月21日电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台风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