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有了好政策,复产保供不用愁


有了好政策,复产保供不用愁 本报记者 高杨

  前段时间,江苏省泰州市张桥镇的香飘飘甜瓜专业合作社遇到了麻烦,由于浙江籍理事长受疫情防控影响暂不能返回,致使合作社180多个大棚的160亩芦笋进入收获季却无人组织采摘。

  恰逢泰州市及时出台了《关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抗疫情渡难关保供应的意见》,其中提出,对外地业主因疫情防控无法返泰复工的,由当地乡镇农技部门开展临时委托代管服务,并由市财政对服务费给予50%补贴。受益这项政策,香飘飘甜瓜专业合作社的芦笋已由专人代管,目前日产芦笋达到300斤。

  当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的政策,有针对性地帮助合作社恢复生产、恢复产能,畅通销路、保障供应。

  河南省兰考县发布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疫情防控期间恢复生产的预案,提出按照“防控优先、属地管理、行业指导、经营主体主责”原则,实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复工批准备案制度,明确了恢复生产的基本条件。目前看,在已恢复生产的蔬菜种植基地,2月8日至17日蜜瓜育苗和种植基地恢复生产,2月17日后根据农时逐步恢复农业生产。

  在山东省寿光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专家正在翔琦蔬菜专业合作社大棚内进行指导,现场解答菜农关于蔬菜生产用肥、用水、用药等问题,帮助合作社恢复生产,提升生产管理水平。

  疫情防控期间,受物流不畅影响,局部出现了农产品“卖难”现象,各地纷纷出“高招”,帮助合作社打通销路、保障供应,使合作社成为一支防疫保供“生力军”。

  当下,“农超对接、农商对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厦门市等地广泛展开,农业农村部门调查摸底市场情况,组织合作社开展产销对接,建立稳定供需关系。宁夏农业农村部门还帮助合作社创新销售方式,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订购+基地直供+无接触式收货配送”服务。春百汇农副产品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利用“乐跑伙伴”网上超市,配备8辆配送车,为银川市100多个社区提供配送服务,已销售滞销蔬菜4万多斤。

  在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邮政公司与农民合作社合作,推出“平价箱装菜”寄递配送服务,成立机关小分队,全力支持配送寄递各环节正常运行,蔬菜在拼多多、京东等平台销售,96%销往西安地区。

  厦门市农业农村部门及时向合作社印发《“战疫情稳农产”致厦门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倡议书》,引导合作社做好抗疫保供工作。金荣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10万斤蔬菜。捷圣山苏蔬菜专业合作社坚持直销店每日消毒和无接触式配送制度,实现线上线下配送蔬菜100多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芦笋 大棚 农业生产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