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山东:“五带”引领水产绿色养殖多点绽放


山东:“五带”引领水产绿色养殖多点绽放 本报记者 韩超

  “近年来,山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聚焦水产业绿色养殖,努力促进渔业提档升级,全省渔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全省水产品产量860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4133亿元。”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郭鹏表示。

  据介绍,2019年来,山东坚持规划先行,科学构建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总体布局,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统筹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加快编制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全省108个水产养殖主产县区全部完成规划发布工作,8个设区市已完成规划的编制发布工作,其他8个设区市完成了征求意见稿,力争今年年底全面完成市级规划的编制发布工作。《山东省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已完成部门会签,即将印发。同时,《黄河三角洲百万亩国家生态渔业基地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记者了解到,按照“生态优先、海陆统筹、持续利用”的原则,山东将全省渔业从远洋到内陆划分为五个绿色发展带:即以利用国际资源为特色的远洋渔业发展带,以深远海自然生长为特色的离岸自然发展带,以休闲海钓拉动“新六产”为特色的近岸融合发展带,以“循环水、自净化”为特色的岸基综合发展带,以“上粮下渔、稻渔综合种养”等为特色的内陆生态渔业发展带,科学引领全省养殖水域滩涂利用总体布局。

  同时,山东大力推进水产种业体系建设,以深远海增养殖品种为重点,2018年以来新增省级以上原良种场17家,总保有量达到80家;全省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15家,居全国首位;全国“繁育推”一体化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11家;全省具有规模的苗种场2600余家,年育苗5000亿单位以上。水产苗种产地检疫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全省电子出证系统已建成使用。疫病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实现了省-市-县-场的远程诊断视频会商;设定50处精准测报点、500余处普通测报点进行重点监测,主要养殖区实现全覆盖,重大疫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

  目前,山东省级以上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达到500余处,示范面积17万公顷,5个县市区获得“农业农村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称号。海洋牧场“生态方”泽潭模式、陆海接力明波模式、海湾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长青模式等多种生态渔业模式在全省复制推广;创建了4家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构建了全省最大规模16万亩集中连片的“贝、藻、参”立体生态循环养殖区,“一亩海变成了三亩海”,实现海域利用的净化高效、节能减排;全省半封闭、全封闭循环水工厂化养殖车间达到350万平方米,东营、滨州等地现代渔业园区实行灌排分设,“渔盐一体化”实现了海水的循环利用和零污染、零排放。

  通过提升科技水平,山东将绿色养殖从离岸推向深海。截至目前,共创建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项目89处,其中32处获批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占全国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总数的37%;在全国率先建设海洋牧场观测网,已建成21处海底观测站,有效提高了水域环境质量状况掌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大力推进海洋牧场装备高端化智能化,建成海上多功能平台42座,为发展深远海养殖提供了“海上空间站”。

  “莱州明波周长400米的大网围已经投入运行,有效养殖水体达5万立方米、单次养殖产量达1500吨的大型智能深水网箱‘深蓝1号’已开赴黄海冷水团水域开展大西洋鲑等高价值冷水鱼类养殖,国内首座深水智能化坐底式网箱‘长鲸一号’已正式运营。”郭鹏说。

  此外,为稳步推进水产养殖污染防控,山东制定印发了《落实<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和调度制度。沿海各市已清理整治近岸违规海水养殖1.3万公顷,水产养殖污染防控取得初步成效;整改、整理池塘近2.8万公顷,改造升级工厂化养殖300万平方米,进一步改善了进排水条件,提高了养殖用水循环利用率,确保尾水达标排放。启动了近海生态养殖浮标更新试点工作,整治近海筏式、吊笼养殖用泡沫浮球,防止白色污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海洋 疫病 总体 育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