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北京慧图科技牵手新疆沙雅探索农业节水新模式


北京慧图科技牵手新疆沙雅探索农业节水新模式 本报记者 刘昊

  一条笔直的防渗渠从脚下绵延向远方,串起平整广阔的棉田。“2019年,50万亩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工程已全部建成。”在新疆沙雅县努尔巴克乡振兴村的地头上,该县水利局局长郑伟说,“这个项目旨在为南疆节水农业发展探索出可推广、可复制的新模式。”

  沙雅县是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小城,水资源短缺且存在过度开发和粗放利用等问题。人均耕地少,农民依靠土地增收难度大,农业规模化经营乏力是南疆农村存在的普遍问题。2017年,该县承接南疆50万亩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工程,开始破解制约南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诸多难题。

  该项目涉及沙雅县渭干河灌区7个乡镇132个村62.85万亩耕地。总投资12.92亿元,新建防渗渠道530公里,安装计量设施4435处,建设水利信息化项目,还同步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体制机制建设相关工作。

  前不久,记者来到该县采访时了解到,为探索出农业高效节水的新举措,该县在渭干河灌区开展节水项目中引进了北京慧图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图科技”)的现代化智能节水灌溉系统。该系统主要包括智慧水利、智慧灌溉、智慧河长等,基于互联网运营模式,比传统节水系统节约30%。

  北京慧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文军向记者介绍说:“智慧水务是在水利信息化的基础上,高度整合水利信息资源并加以开发利用。通过物联网技术、无线宽带、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与水利信息系统的结合,实现水利信息共享和智能管理,有效提升水利工程运用和管理的效率和效能。”

  据悉,依靠慧图智能灌溉系统,沙雅县对渭干河灌区、各乡镇、村2018-2030年分年度用水总量控制红线进行指标分解,建立“六位一体”的节水机制,并集成建设现代节水工程体系。通过对“灌溉面积、用水量、用水定额、灌水时间”四要素的层层管控,2018年项目区农业实际用水量7.5亿立方米,比红线指标少用0.49亿立方米。项目完成后,灌溉定额将由原来的每亩644立方米降低到473立方米,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49提高到0.68,项目区棉花水分生产率比传统滴灌提高60%至100%。同时,为增加农民节水动力,沙雅县按照总体不增加农民负担原则,对项目区50万亩试点面积和项目区外已建成的12.85万亩高效节水面积,向农民提供补贴。

  李文军对记者说:基于互联网运营模式的现代化智能节水灌溉系统,比传统节水灌溉系统还要节水30%,节肥10%到15%。引入慧图智能节水灌溉系统后,农民再也不需要下地浇水,再加上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了。

  此外,智能节水灌溉系统集成运用现代农业科技成果,提升全程机械化水平,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农业由增产向提质导向转变。从坚持现代节水技术到推行新型技术集成应用,从推广机械棉秆还田等农机设备到试点区棉花生产全过程机械化,沙雅县棉花品种由过去上百个统一到3个主栽品种,机械化率达98%,亩均综合降本170元以上。同时,通过推广激光控制土地平整、机械化播种采摘、机械棉秆还田等农机设备,试点区棉花生产全过程机械化,棉花机械化率达98%,机械作业亩均降本345元以上,机械采收使棉纺企业除“三丝”成本大幅下降。

  沙雅县红旗镇喀什托格拉克村村民依明·依达依告诉记者,他家有25亩地,以前需要工作一天才能够将农药打完,现在无人机1个小时就能够完成25亩地的农药喷洒,自己可以利用干农活的时间去打工赚钱,之前家里年收入只有2万元,而现在一年能够收入6万多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立方米 土地 耕地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