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气温偏高,降水“北多南少”,今年小麦要这样种


目前,全国冬小麦主产区土壤墒情总体较好,前茬作物生育进程接近常年同期,有望正常成熟腾茬,为适期适墒播种创造条件。大部分地区小麦种子数量充足、质量较好。据气象部门预计,秋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到偏高,降水呈“北多南少”分布。针对今年天气的不确定性和小麦生产特点,要树立“七分种、三分管”“三分在农机、七分在机手”的思想,立足防干旱、防病虫、防冻害、防渍害,坚持适期、适墒、适量播种,力争一播保全苗,强化田间管理,培育冬前壮苗,确保安全越冬,夯实明年夏粮丰收基础。 


01
秋冬种技术

(一)品种选择 

根据当地气候、土壤、地力、种植制度、产量水平和病虫害等情况,以高产、优质、高效、抗逆为目标,按照“品种类型与生态区域相适应,品种产量水平与地力水平相匹配,早中晚熟品种与适宜播期相结合,品种抗性与气象及生产条件相协调”的原则,做好品种布局,因地制宜选用品种。黄淮和北部小麦生产区选用丰产潜力大、综合抗性强(抗寒、抗倒、抗病)、稳产性好和品质优良的强筋、中强筋和中筋品种,旱地注意选用节水稳产的品种;长江中下游小麦生产区选用耐湿、耐渍、抗病(赤霉病为重点)、抗倒、抗寒、抗穗发芽及熟期较早的弱筋与中筋品种,根据市场需求适度扩大春性中强筋品种种植面积;西南小麦生产区重点推广抗条锈病、耐肥抗倒、丰产性好的品种,同时根据加工企业的需求种植酿酒、膨化等专用小麦品种;西北小麦生产区选用丰产性好、品质优、抗旱性突出、抗倒春寒、综合抗病性强的品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镇压 品种 墒情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