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专家下地头农民学技术


    本报记者杨丹丹见习记者刘一明

    “观众们后退,油菜机械化收获演示马上开始!”一位工作人员指挥着围观的群众。随后,一辆红色的雷沃联合收获机停在油菜田边上,随着机手推动档把,收获机前的滚筒开始快速旋转,油菜秸秆被大口大口地卷入“腹中”,收获机前进的同时,被粉碎的油菜秸秆如瀑布一般从车尾喷洒出来,在车身后形成一条黄色的“地毯”。收获机走远后,许多观众为一探究竟,来到收获后的油菜地,蹲下细细查看油菜机收是否干净,秸秆粉碎能否达到标准。

    这是近日在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耘泰农业示范园内举行的2019中国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上的场景。本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安徽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总站、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

    一位叫陈海燕的观众在观看油菜机械化收获后向参加“田间日”活动的专家请教:“如何能将油菜机械化收获的损失率降到国家规定的8%以下?”

    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吴崇友教授指着正在作业的联合收获机告诉观众,油菜机械化收获非常方便,但损失率目前还偏高。想降低损失率,首先在种植时要合理确定行距和密度,做到与机械化收获要求相适应;其次收获时的成熟度一定要保证在90%~95%左右;第三,对于倒伏的油菜,一定要逆向倒伏收获。

    在另一片已经收割过的油菜田里,站着五名穿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她们来自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农机推广站,正在进行油菜残茬高度检测的演示,其中三名工作人员蹲在地上,用盒尺逐一测量着残茬高度。“A1长度12.5厘米,A2长度15厘米,A3长度14厘米,B1长度12厘米……”在记录每一份随机检测样本的高度后,工作人员计算出此区域残茬平均高度为14.1厘米。据她们介绍,检测油菜秸秆粉碎还田作业是否合格的标准有三点,一是要求秸秆粉碎长度小于等于10厘米,且合格率大于等于90%;二是残茬高度小于等于15厘米;三是漏切率小于等于1.5%且无明显漏切情况。

    在活动现场的另一边,一台外观奇特的机具吸引了许多观众的围观。只见一辆拖拉机后面拉着一台带篷的蔬菜移栽机,机具上坐着四名工作人员,她们熟练地将蔬菜秧苗放进机具上的白色转盘内,一颗颗菜苗被蔬菜移栽机插进土中,随着机具缓缓向前行进,地面上留下了四列整齐的菜苗畦。据了解,这种蔬菜移栽机集开沟、移栽、培土三种功能于一体,不仅速度快,每小时可作业1~4亩,效率远超人工移栽,而且实现了标准化作业。

    据悉,中国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是全国农机推广系统创新推广方式的重要载体之一,“田间日”活动突出现场作业效果、观众与专家互动,突出观众亲自参与、体验农机装备性能。时至今日,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已然成为了一个备受行业内认可的品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油菜 移栽 蔬菜 检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