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塞外小山村深藏一个国家地质公园


    本报记者孙维福

    夹墙沟,国家一级地质公园,一个景色奇绝、野色浓郁、山色特立的丹霞地貌生态风景区,深藏在河北省承德市一个叫牛圈子镇桲椤树村所在的山谷尽头,至今少为人知。

    虽然这里距离承德市中心只有8公里,却因处于半开发状态、进出道路交通不便、景区游览设施简陋、管理投入不足等原因,基本还停留在原生阶段,目前只有当地村民负责日常维护。这和周边不远处的皇家避暑山庄、外八庙等著名景区人流如织相比,显得格外冷清孤零。但也正是有此反差,却意外给人许多惊喜。

    5月末的一天,记者一路按照导航指引,驾车辗转寻到了这个塞外北方的神奇所在。

    到了村口,在一个刻有“承德丹霞地貌国家地质公园”字样的石碑旁下车,沿着弯弯曲曲的农耕小路,穿过一片梯田式的果园农地,抬眼便赫然望见一座形似巨船头北尾南、直插天际的长墙状山峰。在这唯一一条环绕山峰、上下盘桓、崎岖难行的石阶羊肠小道上,每走三五十几步,再抬头看山、或转项回望,视野中,总能遇见峰回路转的迥异情态。

    但见它一忽儿像是一艘巨轮卧波,一忽儿又像是一个大柱擎天,及待转过山根,一下子又变成一道冲天石壁岩嶂,巍巍峨峨排向山峦密林高深之处,与视线尽头的叠嶂峰峦连成一体。其间路随山转,山领路行,野花杂树,夹道横生,就连小路石阶缝隙,也茂生旺长着各种叶形的草蔓。

    本以为只是一道远看近观都不算很大很高的山石横峰,不料却是幽径直上山根起,满山迂回无尽头。全程下来还没有走全,就用去了一个多时辰。

    其实,这里远看一座山,实为三座峰,而每座峰,都如一尊顶天立地的高墙,厚的地方十几米,薄处仅有几米,尤其在山峰半腰部位,竟然天凿地钻了几个大小不等的“山眼”,清晰透出山峰另面的天空。其中一个最大的“山眼”,形似心状直挂半山,仰望注目,每每令人惊叹、引人遐思。

    一路走停,一路观望,不时有奇景异境闪现:圣水洞长年积水成潭叮咚作响、回音壁空谷回声悦耳清亮、平安洞仅容一人匍匐才能破壁得路、木兰床横陈大石俯瞰山谷、金蟾洞山腰开口形状万千,更有南边远处一座山顶上,三尊形似猿猴的峰顶巨石遥相呼应。一路目之所及,无不千变万化、瑰丽奇幻。此时此刻,更感穹空之深邃、天地之浩瀚。

    见记者从山上下来,村口处负责管理停车场的村民老石说:“我们这里景色不赖吧,要是啥时候能把连接市区的大路修好,来的人立刻就会多起来。村里人都期盼着呢。”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山谷 地貌 木兰 梯田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