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三北”春播区墒情不足 江南华南降水偏多


据近期土壤墒情监测结果,北方冬麦区墒情基本适宜,应因墒因苗强化水肥管理。北方春播区墒情不足,应加快整地播种进度,推广抗旱坐水种、保水剂拌种、浅埋滴灌等补水保墒措施。江南华南降水偏多,局部出现渍涝。 

  一、东北西部墒情不足,应大力推广补水保墒措施。东北地区中东部土壤相对含水量为65%-85%,墒情适宜。辽宁西部、内蒙古中东部部分地区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5%,墒情不足。东北西部春季风大,土壤失墒加快,墒情不足地区要大力推广抗旱坐水种、保水剂拌种、浅埋滴灌等技术,补水保墒,确保一播全苗。中东部墒情适宜地区应及时整地,当耕层5厘米地温连续5天稳定在12℃以上时,趁墒抢时播种。控制井灌稻面积,抓好水稻大棚集中育秧,大力推广稻田激光平地和控制灌溉技术。 

  二、华北和黄淮麦区墒情总体适宜,春播区墒情不足,应做好春管春播。大部分地区土壤相对含水量为65%-85%,墒情适宜。河北中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南西部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5%,墒情不足。据气象预报,近期华北和黄淮将出现小到中雨,利于冬小麦拔节和春播。拔节期是冬小麦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要因墒因苗巧施肥水。返青期未灌水、墒情较差、长势偏弱的麦田,应及时灌水施肥,畦灌亩灌水30-40方,微喷亩灌水15-20方,结合灌水追施尿素、水溶肥、液体肥等10-12公斤;墒情适宜、长势较好麦田可推迟至拔节后期或孕穗期再灌水施肥。北部春播区推广保水剂拌种、膜下滴灌、浅埋滴灌、覆盖保墒等技术,确保播种质量。 

  三、西北东部墒情不足,局部干旱。陕北、渭北、陇东和宁夏中部部分地区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0%,墒情不足;陕北局部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50%,出现干旱。墒情不足麦田应及时浇水,亩灌水20-30方,结合浇水适量追肥。旱地麦田应喷施水溶肥和抗旱抗逆制剂,增强作物抗旱能力。春播区应加快玉米、马铃薯等作物播种进度。 

  四、西南墒情基本适宜,局地不足。西南大部分地区土壤相对含水量65%-85%,墒情适宜;四川西北和南部、云南北部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5%,墒情不足。应合理调配水源,保证春耕用水。推广水稻集中育秧、机插秧,玉米半膜覆盖、覆膜育苗等技术。 

  五、江南华南墒情过多,局地渍涝。4月中旬以来南方普遍降水,大部分旱地土壤相对含水量65%-90%,墒情适宜;江南和华南大部出现50-100mm降雨,局地达100-200mm,墒情过多,低洼地块出现渍涝。据气象预报,近期江南南部、华南中北部将出现大到暴雨,应及时清理排水沟,防范农田渍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墒情 滴灌 拌种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