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蒿子粑粑三月甜


    □陈青延

    乡间有句谚语:“雷打立春节,惊蛰雨不歇;雷打惊蛰后,低地好种豆。”一声春雷,一场春雨,大地万物苏醒与生长。到了农历三月三的前几天,也就是阳历4月清明节的前后,乡间的一种香蒿,就是农人们常见的一种气味独特的野菜,便已经长得茎粗叶茂了。这时,正是采摘香蒿子秆炒腊肉和香蒿子叶片做蒿子粑粑的好时候。

    香蒿不但是乡间一种美味的野菜,而且还是一种很好的药材。香蒿的茎秆炒腊肉,香气弥漫,鲜美可口;香蒿的叶子,剁碎做粑粑,味美香甜,百吃不厌。

    可以说,香蒿的药用功效也不少。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具有利便清血、清痰润肺、降压安眠、清热解暑与清热燥湿的作用。

    在我年少的时候,每年的3月,母亲不但采摘香蒿的嫩尖嫩叶,做蒿子粑粑给我们一家人吃,而且还煎上一些蒿子粑粑,用木箱或木桶装着,挑到乡上的菜市场,卖回一点零用钱,渡过家里的生活难关。

    母亲做香蒿粑粑的方法很简单,就是从田间野外,采摘来香蒿的一些嫩尖嫩叶,洗干净后切碎,放入盆中,拌上糯米粉和蛋青,喷上少量的水,加上葱花与白砂糖,揉拍成圆饼,然后放在烧热的油锅里煎熟。

    母亲做的香蒿粑粑,既香气飘逸,又味美甘甜,让人吃过之一盘之后,还想吃第二盘。眼下,又到了一年吃香蒿粑粑的季节。离开乡村、落身城市20多年的我,真的好想再回到农村老家,吃上一盘母亲亲手做的蒿子粑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惊蛰 立春 阳历 农历
下一篇 :河长六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