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找到沙棘致富“密码”


    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近年塑造“江孜沙棘”品牌,凭借雪域高原绿化造林、改善生态良好树种,走出依托基地、发展产业脱贫路。

    江孜县扩大沙棘苗木培育基地生产规模,近两年累投资金8330万元,新建沙棘苗木培育温室162座。多次派人到西藏自治区林科院学习苗圃培育和种植技术,培养沙棘专职专业技术骨干5人,兼职技术人员13人,不断提高培育技术。目前,撒播苗移栽入营养罐成活率95%,营养罐出圃移栽成活率85%。2018年江孜县曲笼生态绿化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优化组织,配齐人员,有效提高了沙棘育苗基地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截至目前,江孜沙棘已销往拉萨、山南、阿里等市地及日喀则市辖的18个县(区)。仅2018年江孜沙棘树苗销量达115.9万株,销售额640万元,同比增长300%。

    江孜县以沙棘育苗基地为依托,在江孜镇江嘎村及卡堆乡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起沙棘培育辐射点,积极开展产业辐射带脱贫。通过推行“基地+支部+农户”模式,基地与辐射点村党支部达成回收协议,村党支部发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育沙棘幼苗,基地免费派技术人员定期传授技术,带动2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4000元以上。

    “我是从热龙乡搬到江嘎村安置点的,搬来之前,担心这里缺地少牧场,影响生活。搬过来后,政府不仅给我提供了漂亮的房子,还安排我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孩子也安排在县里学校上学,我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早日脱贫的信心更强了。”江嘎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从事沙棘果脱皮处理工作的欧珠说。

    基地还积极向老幼病残、无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输血”,2018年共给350名无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每年分红1500元。2019年基地计划投入资金6400万元,育苗900万株,预计至少带动贫困户938人增收。  摘自《西藏日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沙棘 育苗 移栽 绿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