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踏遍天险筑通途


    《瑶·望西藏》通麦村的路——通向更令人期待的未来

    本报记者余瑶

    离开海拔3300米的昌都,经过海拔4000多米的邦达镇,翻越业拉山,进入八宿县,穿越安久拉山,抵达海拔2750米的波密县……一路行来,雪山相伴,峡谷相随,进入林芝境内,更有灿烂的桃花等着我们。

    3月下旬的西藏,风景最为动人。行走在川藏路上,比风景更美的,是人。

    三代接力的养路人

    在海拔4150米的国道214线第十一

    工区,记者见到了50岁的洛珠。这位朴实憨厚的康巴汉子,从1985年起,把自己34年的人生都奉献给了工区43公里的国道。

    “2004年公路硬化之前,我们每天都要很早起床,步行几十里去上班。路全是土路,养护工具只有铁锹、十字镐和手推车,住宿条件也非常简陋。”在洛珠眼里,现在的工作轻松多了:管养路段全程为柏油马路,工区内通了电,配备了专业养路机械和巡路车,还新建了职工书屋、食堂、浴室。

    洛珠的家在八宿县,离工区80公里,并不算远,但对于一年只有36天休假的他来说,与家人齐齐整整团聚依然是一种奢望,因为他的家人也在“路”上。

    上世纪50年代,洛珠的父母在八宿县当养路工人;现在,他的儿子平措曲登也在阿里当养路工人。一家三代人,在不同地点,以同样的方式,坚守着爱藏守边的初心。

    一抹耀眼的橄榄绿

    由邦达向西,翻越海拔4618米的业拉山垭口就到了“怒江72拐”,川藏线上最危险的路段之一,因其坡陡、弯多而得名。

    路旁竖立着一块蓝色牌子,上面写着“不怕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保通川藏天堑,锻造交通铁军”。

    养护保通“72拐”天堑的,是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养护十七中队的官兵。

    “90后”指导员简宇生告诉记者,“72拐”一年四季随时可能产生险情。夏季多雨,道路容易出现滑坡、飞石塌方;冬季暴雪结冰,车辆在山顶寸步难行。守护“72拐”也是充满艰辛的:夏季,在炎炎烈日下,伴着沥青拌合料160多度的高温和呛人的黑烟,修复道路裂缝坑槽;冬季,业拉山顶风雪肆虐,积雪厚度高达20公分,除雪机作业看不清路沿,官兵只能用自己的双脚探路,以身躯充当“路标”为除雪机开道。

    “既然来到了边疆高原地区,就要安心服役。我们要延续老前辈十八军的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坚决完成好川藏天堑的养护保通任务。”养护十七中队班长、服役14年的老兵莫未说。

    勤劳致富的追梦者

    汹涌奔腾的易贡藏布上方,通麦悬索吊桥、汽车保通便桥和新建的256米单跨单塔悬索桥三桥并列,向人们讲述着不同时期“通麦天险”的故事。

    眼下,“天险”已难寻踪迹。2016年4月,以“五隧两桥”为主的川藏公路通麦段整治改建工程正式通车,通麦“卡脖子”路段彻底成为历史。

    天堑变通途,通麦村村长嘎玛次仁是见证者。以前,从通麦到林芝八一镇需要两天时间,道路狭窄,一边是高山峭壁,一边是峡谷大江,每次错车都“惊出一身汗”。通麦路段整治通车后,通麦村也迎来了大好的发展机遇,村里17户家家买上大卡车或者挖掘机,靠跑运输、包工程走上致富路。

    来自四川的天域农庄老板李朝江,也看中了通麦沿线的商机。他以每年10万元的价格从通麦村租用土地,办起了农家乐,每年纯收入能达到30万元。

    “我们村还投资开发了一个露天温泉,等到今年林芝桃花节之时就能投入使用。”藏族人认为,在桃花盛开时泡温泉最富疗效,嘎玛次仁对村里的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积雪 多度 土地 高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