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浙江柑橘红蜘蛛预计总体偏重发生


过了惊蛰节,春耕不停歇。异常多雨寡照天气使柑橘芽萌动推迟。随着天气回暖,柑橘新梢开始萌发,给柑橘各种病虫害的发生为害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此期炭疽病、疮痂病、黑点病、溃疡病、木虱、红蜘蛛、橘蚜、花蕾蛆、蓟马等各种病虫害开始蔓延危害,也是叶螨转移到新梢、新叶上危害、花蕾蛆成虫产卵危害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炭疽病、树脂病、溃疡病等病菌的侵染期。各地要及时做好春梢期病虫害测报调查工作,及时开展防治、控制危害。

 

一、柑橘病虫发生动态

 

受暖冬天气及“流浪太阳”现象的气候影响,据各地冬后调查,橘园越冬病虫基数相对偏高。

 

红蜘蛛:丽水莲都2月下旬调查,有虫株率为61.9%,有螨(卵)叶率为36.85%,平均每百叶螨卵量179头。淳安2月下旬田间普查,观测区平均每百叶螨卵量90头,高于去年同期26头,高于常年。千岛湖镇平均每百叶螨卵量26头。螨卵量总体高于常年同期,天敌数量明显低于常年同期。近段气温适宜,红蜘蛛虫卵密度上升较快,4月-5月春梢时期,种群数量迅速增加达到为害高峰,从老叶向春梢嫩叶转移为害。预计今年总体偏重发生,部分生态失衡的橘园大发生。

 

蚧壳虫:据龙游2月26日调查,柑橘长白蚧越冬虫口基数仍较高,橘园发生率达65%左右。淳安2月下旬田间普查,观测区红黄圆蚧平均叶虫量为0.36头,虫叶率6%,高于常年同期;矢尖蚧平均叶虫量为0.95头(0.01-2.66),高于常年同期;预计今年总体偏重发生,部分橘园大发生。

 

柑橘粉虱:淳安2月下旬田间普查,千岛湖镇平均每叶虫量0.02头,虫株率16%,虫叶率4%;界首乡平均叶虫量为0.48头,虫株率92%,虫叶率24.8%。总体低于前三年同期,预计今年总体中等发生。

 

柑橘黑点病(树脂病):据淳安姥山观测点(老病区)2018年10月23日调查,黑点病病枝率22.6%,病叶率43.24%,病果率98%;2019年2月23日测区调查,黑点病病枝率6.42%。预计今年一般橘园中等发生,老病区橘园偏重发生至大发生


二、防治意见

 

1、及时清沟排水,提高抗病能力。

 

由于去冬今春异常的阴雨天气,要及时做好清沟排水,及时排出果园积水,提高根系活力,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病力。

 

2、加强春季清园、修剪,减少越冬病虫基数。

 

春季清园是减少越冬病虫基数的关键措施,能为全年柑橘病虫防治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抢晴天抓紧芽前修剪,清理死树枯枝,把死树和枯枝带出橘园集中烧毁,减少黑点病病原菌;做好伤口保护,促进愈合,加快恢复树冠。

 

3、做好病虫发生期预测预报,及时进行药剂防治。因种植区域不同,柑橘花蕾发育进度不一,结合花蕾蕾顶露白时段施药。在防治柑橘花蕾蛆的同时,结合防治柑橘红蜘蛛和病害。柑橘黑点病发病橘园在修剪后、花谢2/3时各防治一次。

 

三、注意事项

 

1、混合用药防治多种病虫使用时应严格按照使用说明控制用药量,用足水量。

 

2、施药时间应控制在上午10点以前,下午4点以后,避开盛花期施药,药后6小时内遇雨应补喷一次药剂。

 

3、并注意轮换用药,延缓抗药性的产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柑橘 总体 排水 炭疽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