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早”字当头备足各类农资


    范聪卢琴

    采购农资、检修农具、参加培训、平田整地、拉沙运肥……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年一度的春耕即将开始了,四川省广安市处处呈现人勤春早备耕忙的火热景象。

    “春节还没过完,全家人就忙起来了,整地、培肥、购买种子……做好准备工作后,就要开始一年的春播了。”2月24日一大早,岳池县乔家镇陈家湾村村民石作兴就已经在地里劳作了。“我家今年打算多种点水稻和玉米。”石作兴说。

    目前,正值大春备耕的关键时节,广安市各地农户抢前抓早,争取田间管理和春播备耕的“主动权”。行走在田间地头,到处是农民育苗、施肥、耕耘的忙碌身影。

    在岳池县朝阳乡瓜满园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桂明正在组织工人移栽瓜苗。“今年我们打算种植2000多亩西瓜和甜瓜,目前已经移栽了大部分瓜苗。”李桂明说,为抢占市场先机,合作社在过年前就完成了买种子、育苗、耕地、搭建大棚、沟渠清理等前期准备工作,2月底将全面完成瓜苗移栽。

    “今年,市场上种子及地膜的种类比去年多了,我家打算买的玉米宣黄单4号、水稻川优6203等品种,在一家店就买齐了。”武胜县清平镇白果村村民侯秀莲介绍说,虽然今年的种子价格比去年略有上涨,但品质更好了。

    “按照‘大春生产早准备、春播计划早安排、春用物资早储备、春耕技术早到位、春季安全早知道’的目标要求,目前全市已准备水稻良种200万公斤、玉米良种160万公斤,农药、化肥、农膜等物资储备也很丰富。”广安市农技站负责人胡荣介绍说,“今年,全市还将加大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力度,调整优化粮食作物种植结构,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产。”

    在积极准备各类农资商品的同时,市场监管也未放松。连日来,广安市农业农村局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对全市农用物资销售点进行了抽检,严把关口,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同时加强了市场巡查力度,确保无非法转基因种子销售。

    “要拓展思路,在抓好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的同时,还要在保证粮食生产能力,推广实用增产、节本增效技术,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建基地创品牌,推进粮油绿色高质高效,落实惠农政策上下功夫。”胡荣说,今年1月,广安市举办了2019年大春生产技术培训班,对水稻、玉米、红苕、大豆、花生等大春主要粮油作物栽培技术进行了培训。参训农技人员又在县里、乡镇开办的培训班上,对农技员进行再培训,确保基层农技人员熟知作物栽培技术。

    “开展春播的同时,注意做好播种后苗床保温措施,避免出现烂种烂秧等情况。”在武胜县赛龙镇牛敞沟村,农技人员正在院坝里向农户讲授保温、早播、病虫害防治等农业实用技术,指导农户抓好大春备耕。赛龙镇6名农技人员除了分片包村传授农业技术外,还会指导农民科学选种、施肥、除草、灌溉,提高了农民科学种植水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玉米 水稻 移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