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宁夏中北部105万亩盐碱地得到改良


    本报讯(记者张国凤)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水利部门最新调查显示,经过5年努力,在中北部启动实施的盐碱地改良工程,以科技和农艺、生物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取得了多项成果,105万亩盐碱地的生产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自治区中北部地处引黄灌区下游,是宁夏重要的粮食产区。但因地势平缓,排水困难,地下水位高,土壤盐渍化程度严重,有盐碱地面积127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3.5%。中北部盐碱地改良工程涉及银川市(三区)、贺兰县、平罗县、石嘴山市惠农区行政区划范围内的灌区部分以及6个国营农场。工程以现有排水体系和布局为基础,对骨干沟道采取深挖宽劈和砌护治理;对现有排水沟道间距过大、中间缺少排水沟道、不能有效控制地下水位的区域,适当开挖新的排水沟道。通过工程措施和生物、环保、农业、管理等综合措施,整治提升骨干沟道排水能力,完善田间排水体系,有效控制地下水位,治理盐碱地。

    截至目前,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治理骨干沟道1453公里,灌区排水能力明显增强。盐碱地农艺改造综合示范区水稻平均亩产477公斤,玉米平均亩产586公斤,分别较对照平均增产8.6%和9.7%;整乡推进示范区水稻平均增产29.8公斤,玉米平均增产41.4公斤;增产增收效果明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排水 水稻 玉米 粮食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