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宠物饲草:小产业也有大作为


    本报记者吕兵兵

    日前,在山东省乐陵市郑店镇王坡罗村的地头,同样是看上去差别不大的麦田,但乐陵润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郭本新种法却大不一样:“咱种的是普通小麦,卖的是麦苗。这不,去年12月初割了一茬,然后麦子就越冬了,今年开春后还能割两茬。照这两年的行情看,一亩地能卖个2000多元,纯收入达到1200元左右。”

    郭本新割下来的麦苗,再经过一定程序的加工处理后,就变成了一种市场需求越来越大的产品——宠物饲草。“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宠物饲养量和宠物食品需求量都在大幅提升。种植加工宠物饲草,这是一个小而特的产业,但是市场前景很好,做好了就能带富一方百姓。”山东省畜牧总站站长翟桂玉说。

    为了推动这一“小特”产业健康发展,山东省农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和畜牧兽医研究所,专程对接乐陵润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乐陵联合举办了山东省农科院宠物饲草观摩会,同时共建“科企对接”基地——乐陵牧草博士科研工作站。

    宠物饲草产业大有可为

    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需求的增多,家庭规模的缩小和老龄人数增加等因素,使饲养宠物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释放压力、排解孤独的选择。特别是近几年,以宠物兔、龙猫、豚鼠等为代表的食草性宠物越来越受到人们喜爱,这促使宠物饲草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

    据介绍,山东省牧草产业体系岗位专家、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贾春林研究员,2010年,国内宠物食品产值就达到了1235.24亿元;近年来稳步增长,到2015年就已超过2000亿元,且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而且,我国宠物饲草缺口很大,60%以上需要进口。宠物饲草种类比较多,禾本科以猫尾草、鸭茅草、燕麦草、黑麦草、小麦苗等为主,豆科以紫花苜蓿、柱花草、红豆草等为主。

    “以宠物兔为例,一只成年宠物兔每天需要饲草100克,按我国保有量1000万只计算,每天需要1000吨宠物饲草,全年宠物饲草需达到36.5万吨才能满足需求,我国还远没有达到这个生产能力。”贾春林说。

    “新需求催生新产业,新产业呼唤新科技。”山东省农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刘涛说,“山东农科院以为乡村振兴打造‘科技引擎’为目标,专门在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设立了都市农业、牧草等新兴学科,开展专题研究,服务相关从业农民和相关产业。”

    截至目前,该所已收集引进宠物饲草种质资源110份,初步选育出紫花苜蓿、猫尾草、黑麦草、小麦草等12个宠物饲草新品种(系),开发了6个宠物饲草产品,制定了6项宠物饲草产品企业标准,申请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为新产品成功注册6个商标。

    “科企对接”共建示范推广基地

    “麦苗变饲草,中间的技术操作看起来不复杂,但要掌握好收获期、刈割高度、烘干和储运技术,关键还要找好销路,不同品种情况又有不同。其中一个环节掌握不好,就会对宠物饲草的生产造成严重影响。”说到宠物饲草,郭本新侃侃而谈。

    对比现在的从容和自信,2015年时的郭本新却是痛苦和迷茫:郭本新2010年牵头成立了乐陵市鑫地园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最初几年效益还不错,但后来随着全国各地金银花种植面积迅速增长和采收用工价格的提高,金银花产业进入低谷,郭本新一度找不到出路。

    而彼时的贾春林已研发宠物饲草多年,引进的新品种和配套的种植技术在实验室已经基本成熟,但如何走向田间、走向市场?贾春林也需要一处实验基地,一个“田间合伙人”。

    2015年夏末,郭本新找到了贾春林,两人达成合作意向。这年秋天,郭本新在贾春林牧草团队的指导下,先期试种了70亩紫花苜蓿,开展适宜品种选择、收获期、刈割高度、刈割茬数、田间水肥管理等栽培技术、以及不同品种杀青和烘干时间、适宜温度等加工技术研发试验。

    在边试验、边生产的2016年,即使苜蓿还没有到达高产期,郭本新就利用新技术获得销售收入近80万元,亩纯收益达到5000元。同时,由于产品质量高,迅速打开了长三角、珠三角宠物饲料市场,合作社生产的苜蓿宠物饲料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可持续发展 黑麦草 品种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