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图文:变废为宝 护一方碧水蓝天


图文:变废为宝 护一方碧水蓝天——仙桃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纪实    图为常盛公司异位发酵床
  图为菇珍园公司变粪为宝生产的双孢菇
  图为鸡舍内喷雾除臭系统

    农村环境问题,民心之痛、民生之患。
    头顶全省畜禽养殖大市头衔的仙桃,把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持“加减乘除”一起做,通过技术驱动、示范推动、资金撬动、检查促动,全域推进配套设施大改造,全力促进粪污资源大利用,全面推动畜牧产业大转型,闯出一片“资源循环利用,绿色生态养殖”的新天地。
    截至目前,全市共关停拆转禁养区养殖场386家,完成“一场一策”改造858家。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85.34%,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90.33%,居全省前列。

  做加法,“一场一策”促提升
    一排排白墙猪舍,掩映在蓝天白云绿树中。猪舍外,狭长的水泥排污管道上,清一色地盖上了厚厚的塑料板,变雨污混流为雨污分流。宽敞的异位发酵床上,翻抛机正来回翻抛垫料,消纳粪水。
    这是剅河镇屯岭村风鑫养殖公司整改后的成果。“我们的雨水沟、污水沟是独立的两套系统,雨水不会混入污水沟,粪便不见天也不落地。”猪场负责人董观云说。
    和大多数养猪人一样,风鑫将赚来的钱都投进了猪场,摸爬滚打10年,才有了如今的规模。但不可否认,畜禽养殖富民一方的同时,对平原湖区土壤、大气、水源污染巨大。
    去年6月起,在该市畜牧兽医局的指导下,风鑫公司投入400多万元“真金白银”进行整改。
    按照一场一策改造方案,风鑫公司采取“雨污分流+漏缝地板+刮粪板+干湿分离+干粪堆肥发酵+粪水异位发酵床处理+还田利用”的整改模式。市畜牧兽医局总兽医师吴锦介绍,这一模式实现了粪污全收集、全处理、全利用。
    整改的同时,风鑫公司加快设施设备提档升级,新建种猪标准化产房,安装自动料线机,向绿色高效发展进军。
    和风鑫公司一样,在设备上做加法促提升的不在少数。
    按照“绿化、美化、资源化”要求,仙桃市农业局对非禁养区877家养殖场精准实施“一场一策”整改提升,切实将臭气熏天的污染源改造为鸟语花香的生态园。
    三伏潭镇尹湾村党支部书记严金华说,他们不仅对村里的规模养殖场进行了生产工艺升级改造,还建起一个1000立方米的大型畜禽养殖粪水集中发酵处理池。从养殖场收集回来的粪水,注入到粪肥发酵池,每立方米粪水喷洒1至2千克益生菌,不仅能消除异味,还能变成优质有机肥,再通过管道输送到蔬菜基地中转池,利用潜水泵抽送到农田,喷灌、滴管到蔬菜基地。

  做减法,节能减排控总量
  “关键时刻,养殖户要顾全大局,识大体。”回忆起拆猪舍那一刻,沙湖镇双丰村养猪大户胡杰至今感慨不已。
    因离村民居住点过近,胡杰的养殖场被列为禁养区内的拆除对象。拆猪舍前,胡杰也有过顾虑:“猪舍就是我的命根子,如果关了,我的生活来路也没了。”
    镇里当然理解养殖户的忧虑,积极协调做好生猪转售、场地面积丈量公示等工作,并承诺帮助他发展绿色环保农业项目。随后,胡杰和父亲一道,亲自动手拆除养殖多年的猪舍。
    仙桃市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步推进、同步提升,按照全域减量的目标,态度坚决、综合施策。
    整治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按照市委市政府“七个一律”要求,全市水源地200米范围内,所有养殖场不论规模大小、设施好坏,一律拆除。成立7个督查小组,对照养殖场清单,坚定不移对禁养区386家养殖场进行关停拆转,其中拆除转产245家,停产空笼141家。
    同时,启动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管理云平台建设,结合非禁养区养殖场普查工作,对现有的养殖场采用手机定位、拍照上传等方式,现场核实、现场上传,实现监管常态化、信息化。
    一方面,从源头控制养殖总量,另一方面,是在生产过程进行模式创新,在末端利用环节大胆探索,减少粪污排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发酵 畜牧 立方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