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图文:共享一泓清水


图文:共享一泓清水——我省农村供水工程管理规范化建设扫描    图为:大冶市殷祖水厂平流沉淀池
    图为:公安县麻豪口水厂鸟瞰图
    图为:枝江市自来水厂厂区一角
    图为:黄梅县小池清泉供排水有限公司收费大厅
    图为:武汉市新洲区刘集水厂工作人员正在检测水质

    编者按:水润万物,上善若水。为了让我省农村居民能够共享一泓清水,2016年11月,湖北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两年的农村供水工程管理规范化建设活动。该对象为平原丘陵地区设计日供水1000吨以上、山区设计日供水200吨以上的农村自来水厂。该活动重点是工程基础良好、设施配套完善,管理制度健全、长效运行可靠,社会评价良好等,内容涵盖组织管理、运行管理、安全管理、经营管理、文明建设五个方面。通过近两年的开展,各地纷争已现,涌出一批表现突出的农村水厂与县市。

    麻豪口水厂:精细化管理见成效

    “以前在村里的沟渠挑水吃,水质不好,现在麻豪口水厂的自来水,水质干净,打开水龙头就可以喝。”10月10日,公安县麻豪口镇月湖村党支部书记龚德才乐呵呵地说。
    麻豪口水厂位于公安县麻豪口镇,累计投资8468万元。占地面积17.5亩,设计日供水规模22000吨,供水范围覆盖3个乡镇60个行政村,已彻底解决15.36万村民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走进麻豪口水厂,道路两边树木绿荫葱葱,厂房排列整齐,好一座花园式水厂。“我们始终把精细化管理作为工作的主攻方向,确保了水厂高效运行、持久受益。”麻豪口水厂厂长文爱民说。
    在操作间,墙上悬挂的消防管理制度、安全例会制度、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制度、事故管理制度等一目了然。
    加药间,安全帽、灭火器、防毒面具、套鞋均放置在固定位置,摆放整齐;药品用量登记簿填写规范、更新及时。
    输水泵房,“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八个大字十分醒目。
    ……
    文爱民介绍,切实加强水厂精细化管理,真正让人民群众饮上洁净卫生的自来水。该厂仔细按照《公安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办法》《公安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维护管理意见》《公安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规程》进行设备的运行管理。同时,水厂取水、沉淀、加药净化、加压等重要环节实施影像资料管理,提升运行管理水平,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加强水源保护。将麻豪口水厂取水口上游2000米、下游200米的水域划定为水厂水源保护区,并设置保护标志,落实专人巡查,禁止一切可能污染水源的活动。该县水政监察大队也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保护区纳入全县水利工程重点保护与巡查范围,严厉打击污染水源的行为。
    优化制水工艺。选择先进的取水泵船、管道静态混合器、二氧化氯发生器等设施,采取穿孔旋流反应平流沉淀、重力无阀滤池过滤、前后加氯的制水工艺,提高制水质量。
    严格水质监测。公安县县政府每年安排50万元水质检测费,用于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水质检测和人员培训。在县水质检测中心的统一指导下,水厂水质检测人员每天对出厂水质进行9个项目的自检,定期对末梢水进行水质检测,做到水质不合格不出厂,水质不合格不入户。

    刘集水厂:内外兼修抓管理

    进入武汉市新洲区长源供水有限公司刘集水厂,映入眼帘的蓝天碧水、繁花绿草让人格外赏心悦目,一座管理规范的现代化水厂呈现在面前。
    走进车间,地面与设备一尘不染,每台设备都悬挂着设备保养公示牌,标明了具体保养时间与责任人;各项管理规定、安全操作流程和安全警示标语在醒目处张贴着;沉淀池里斜管清晰可见;
    供水调度中心在线水质、流量检测监控仪正不停地闪烁着数据,显示水质、水压达到国家标准;制水产生的污泥零排放;
    运行操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对照仪表记录着运行数据……“这一切得益于中国水务湖北银龙水务集团进驻新洲长源供水公司后,我厂内外兼修抓管理后产生的新变化。”10月10日,刘集水厂厂长梅春桃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检测 农村饮水安全 污泥 沉淀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