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袁隆平将在六省试种耐盐碱杂交水稻


  《农资导报》综合报道 6月9日,袁隆平院士宣布,杂交海水稻技术攻关路线图已完成,将在六个省全面开展耐盐碱杂交海水稻试种示范攻关,力争2020年开始在全国推广1亿亩。这项伟大工程的一个重要基础是:种、土、肥、水等各生产要素通过物联网模组平台,为海水稻生产护航。

  针对所选育的海水稻,配套丰产高产栽培技术与盐碱地改良措施,通过农业信息化、遥感技术,提高肥料、农药和水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种、土、肥、水等各生产要素协调配合。在不同类型盐碱地进行规模化稻作改良示范,建立适应不同气候区域、水土条件、种植制度的绿色可持续生产模式。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海水稻种植研发的成果为“四维改良”技术。其中,要素物联网模组是最关键的核心技术,主要由两根搭载了多种传感器的管道构成,第一根管道根据传感器反馈需求,将所需水肥自动送达水稻根系部,供水稻生长;第二根管道是将土壤中渗出的多余水肥回收,运送至回收池供第一根管道循环使用。此外,要素物联网模组在地表还有智能喷洒灌溉系统,能根据水稻不同时期需肥特点、土壤环境和养分含量状况,精确控制喷头和喷枪定时定量喷洒水分和养分。

  前不久,袁隆平团队在阿联酋迪拜热带沙漠实验种植杂交海水稻,最高亩产也达500公斤,这是全球首次在热带实验种植水稻取得成功。

  2016年,袁隆平在首届国际海水稻学术论坛上,宣布启动海水稻研究。截至目前,其团队采用常规技术结合分子育种,获得了一批产量较高、抗性较好的耐盐新组合。2017年利用培育出的耐盐碱杂交稻组合,在不同盐碱度的土壤、不同生态区进行了栽培试验。在山东即墨市试种了120亩“湘两优900”,土壤盐碱度在0.6%左右,验收亩产量达396公斤。在青岛杂交海水稻小面积试种,初步测产每亩620公斤,显示出了杂交海水稻在海水稻研究中的优势。

  我国有15亿亩盐碱地,其中约2亿亩具备种植海水稻的条件。袁隆平院士希望,未来3年内,在全国推广种植1亿亩杂交海水稻。袁隆平说:“每亩(盐碱地)按最低产量300公斤来计算,每年可以增产粮食300亿公斤。300亿公斤是个什么概念,相当于湖南省全年粮食总产量。”

  新闻链接 全球现有6%以上陆地面积受盐碱危害。可耕地中,19.5%的水田和2.1%的旱地已受盐碱危害。在东南亚国家,每年有上百万公顷的适宜水稻种植土地,因盐碱化而弃种。我国有15%的水田受不同程度盐害影响。随气候变化、海平面提升、排灌系统不合理,及富含有害盐分的底层岩石等因素,全球盐渍化土地面积仍将不断扩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热带 粮食 渗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