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都市井盖下的执着坚守


都市井盖下的执着坚守——记湖北十佳农民工尹国芬    农村新报讯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张静

    车来车往的马路边,地下井井盖被撬开,发着恶臭的堵塞物被捞勺一瓢一瓢舀起,再一桶一桶运送到淤泥运输车里……这是城市排水队最普通的工作场景。在汉阳区水务局排水队,大部分都是从广水市招聘来的农民工。
    36岁的尹国芬就是其中为数不多的女成员。
    2007年跟着乡亲们离开家乡来到这个繁华都市,艰难的打工生活与尹国芬的想像大相径庭。“以前在家里帮家人做农活,亲戚说带我去武汉,家里人还以为我找到什么好差事呢。”尹国芬笑着说。每天直面污泥、臭水沟甚至化粪池,干惯农活的尹国芬都受以忍受。
    刚开始的两个月,尹国芬就是伴随着呕吐过去的:“别说吃饭,就是正常呼吸都觉得难受。”提到8年前的那段时光,尹国芬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过来的,“反正吐着吐着就习惯了吧。”
    2014年的1月,丽水花园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求助,说自己家被淹了。尹国芬急忙赶过去,立刻带着人疏通,由于管道太细没办法查看堵塞点,只好贴在地板面靠声音判断。疏通结束后,老太太拉着尹国芬的手不松开。“那一次,我真的发自内心感到自己的价值。”“可别以为这份工作简单,其中窍门可多呢。”尹国芬说。“拿着竹篾通一段,转个180度,再通一段,转回来,保证竹篾通到底!”尹国芬有诀窍,但要说原理,她也不是很清楚,“我们这一行都是靠经验积累,做多了就会了。”除了基础,在高科技上,尹国芬也勤动脑敢动手。
    2016年年初,区政府出资购置了每小时抽排能力可达到3000立方米的垂直供排水抢险车——“龙吸水”。为了让这“庞然大物”更适应城区排涝的特点,尹国芬开始动脑筋、想办法,对这台大家伙进行“瘦身”,将直径300mm的主水管道改造为3根直径150mm的出水管,“龙吸水”终于灵活地出没在各社区里如鱼得水。
    踏实肯干善于钻研,尹国芬终于被这种城市认可。她所在的班组先后荣获“武汉市三八红旗集体”“武汉市群众最满意基层站所”“汉阳区巾帼文明岗”等光荣称号,她自己也被评为武汉市劳动模范,汉阳区岗位立功女明星、武汉市优秀农民工、湖北十佳农民工。“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喜欢这一行。”尹国芬坚定地说,“每个行业都可以做出名堂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排水 污泥 立方米 积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