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以人才推动种业杂交优势“走出去”


本报讯“我们国家水稻不多,产出极低,只有5%~10%,希望学习袁隆平的杂交水稻技术后,回国后能帮助农民种植植水稻、提高产量。”5月31日,津巴布韦的纳玛索拉·西蒙巴施来到湖南。来自“一带一路”21个国家的86名学员,到设在湖南农业大学的袁隆平国际高端农业人才培养中心学习。袁隆平表示,将以此为平台,推动以杂交水稻为核心的杂种优势利用“走出去”,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杂种优势利用是20世纪中国农作物育种重大成就之一,现在,杂交水稻在中国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700万公顷,平均产量每公顷超过7.5吨。其他国家杂交水稻已有600万公顷,每公顷增产2吨左右。

袁隆平介绍,杂种优势不仅在水稻,在其他农作物如蔬菜上应用也存在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发达国家在主要蔬菜作物的商业生产中充分利用杂种优势,广泛使用杂交种,美国、荷兰、日本、以色列等国家,在十字花科、茄科等主要蔬菜作物中90%以上的品种为杂交种。中国的白菜、甘蓝、辣(甜)椒、黄瓜、番茄、西瓜、甜瓜等主要蔬菜的主栽品种一代杂种覆盖率达30%~90%,其中结球白菜、甘蓝、西瓜达80%~90%。

湖南以隆平高科为主要平台“走出去”,隆平高科已经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为10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培训了6000多名农业技术人员。农业发展依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沿线大部分国家对解决饥饿和贫困问题、保障粮食安全与营养的愿望强烈。开展农业合作是沿线国家的共同诉求。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表示,由湖南农大、隆平高科、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三方共建的袁隆平国际高端农业人才培养中心,不仅为发展中国家农业发展培养人才,也为湖南乃至中国产品、技术走出去培养国际农业高端人才。(郭时印李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蔬菜 杂种优势 农业发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