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河南打响小麦“两病”防治攻坚战


本报讯4月13日上午,在河南省正阳县熊寨镇大塘村的麦田里,几架小型无人机正在麦田间喷洒农药。这是河南省为遏制目前高发蔓延的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打响的防治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据河南省农业厅植保站有关专家介绍,该省自去年12月14日在南阳市唐河县始见小麦条锈病发病中心以来,发病点数不断增加,目前已由春节前的2市4县扩大到南阳、信阳、驻马店、平顶山等4个市的9个县(区),见病代表面积由2.5万亩增加到5.16万亩(不完全统计)。特别是豫南、豫东、豫西等区域由于处于江淮地带,加上去年冬季气温偏高、土壤墒情较好,利于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在这些区域呈快速扩展蔓延,如防治不及时,极有可能在该省暴发流行且向华中、华北平原等地流行蔓延。

为迅速遏制目前高发蔓延的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该省农业厅植保系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向全省发出“关于立即开展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的普查和监测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该省各市县立即组织测报人员进行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普查防治,启动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发生防治

信息周报制度,在全省掀起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普查和监测防治工作高潮。

截至4月14日,该省各级植保部门已集中开展了五次大范围的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的专项喷药防治行动,共出动技术人员1万多人次,动用无人机8000台次,采购1260余万元的高效杀菌剂,喷药防治面积达896万余亩次,有效地控制了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向华中、华东、华北等区域繁殖和扩展蔓延,为这些区域及早防治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争取了时间。 (潘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条锈病 小麦 杀菌剂 墒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