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中国食用菌行业大会暨春季国际博览会邹城举行


本报讯(记者 王军)2月24日,中国食用菌协会与济宁市人民政府共同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2017中国食用菌行业大会暨(山东·邹城)国际食用菌博览会”定于2017年4月7日— 9日在孔孟之乡——山东邹城隆重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国食用菌协会、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邹城市人民政府承办,国际蘑菇学会、山东省食用菌协会等鼎力支持,相关部门的领导将莅临并指导。

届时,大会将汇聚国内外食用菌行业的最新动态,食用菌行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信息将集中呈现。来自国内外的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餐饮服务和装备企业等将展示产品及技术,大会将为产业发展提供一个专业、高效的交流平台,以实现各取所需和双赢、多赢赢。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茂林

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茂林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本次会议以引导市场消费扩大和升级,推动供给侧改革和创新为主题。大会汇集国内外食用菌行业的专家、学者、采购商和代表,共同探讨如何搭建供需平台,营造社会氛围,为行业科技进步、生产经营、循环利用及国际合作提供发展机会。  

资料显示我国具有丰富的食用菌物种资源,经过30 多年的发展,已经实现了规模化现代化生产,同时,传统生产和现代化种植方式并存。我国食用菌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0%以上,食用菌总产量在种植业中仅次于粮食、蔬菜、果品、油料。我国拥有丰富的野生菌资源,同时,我国人工培植的食用菌和药用菌种类已达70多种,大宗品种有香菇、平菇、木耳、双孢菇、金针菇、草菇等,一系列的珍稀品种如白灵菇、茶树菇、真姬菇、灰树花和羊肚菌等也受到市场青睐。近年来,金针菇、杏鲍菇、海鲜菇和双孢蘑菇等工厂化生产品种日渐丰富,灵芝、虫草、茯苓和天麻等药用菌市发展较快。食用菌产品的深加工水平不断提升,目前调味品、保健品和药品等种类近500种。三产融合能力增强,产业特色鲜明,行业已进入发展的新阶段。

近年来,随着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消费者质量安全消费意识的增强,我国食用菌生产模式及时实现了转型升级,一部分传统的作坊式家庭式栽培正在被标准化、工厂化生产模式所替代。全国生产加工及贸易的企业众多,仅工厂化生产的规模企业就有近500家,主板上市企业5家。大型企业相对集中分布在江苏、福建、山东等省份。其中,每日生产鲜菇量100吨以上的企业,如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武汉如意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0多家,其产品类型涵盖有双孢菇、金针菇、蟹味菇、杏鲍菇、白灵菇等。食用菌已经成为百姓一日三餐不可或缺的食品。

高茂林强调,食用菌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含人体所需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兼有荤食和素食的优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食用菌消费量在以每年7%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假设每个家庭每天消费食用菌类300克,那么中国3亿家庭的年消费量就是3,285万吨,其市场潜力十分巨大。食用菌是利用农林废弃物进行生产,符合当前国际社会所提倡的3R (Reduce减量化,Reuse再利用,Recycle再循环)指标体系,有利于构建农业生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并促进生态环境的持续、和谐、健康发展。

新闻发布会——专家答记者问

农资导报记者在提问关于食用菌生产与安全消费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食用菌年度行业大会和博览会是是食用菌行业内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从2014年开始,中国食用菌协会倾力打造食用菌年度行业大会和年度春、秋两季博览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解读国家政策,总结交流行业经验,推动行业优势互补、资源整合、良性竞争和科技进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食用菌 蘑菇 金针菇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