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离不了生物刺激素


青岛德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藻酶解车间

青岛德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藻酶解车间

生产企业在行业相关会议上展示生物刺激素产品

生产企业在行业相关会议上展示生物刺激素产品

□本报记者 陈传武

题记  近年来,以腐植酸、甲壳素、鱼蛋白、海藻酸等为代表的生物刺激素类产品,成为农资企业争相抢滩的农资蓝海。

据了解,目前全球生物刺激素市场估值在13亿美元左右。其中,中国生物刺激素市场约为2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生物刺激素产品全球市值将达到20亿~30亿美元,年增长率在10%以上。未来3~5年内,中国生物刺激素市值也将达到4亿~5亿美元。中国极有可能成为生物刺激素应用的最大市场。

近年来,以腐植酸、甲壳素、鱼蛋白、海藻酸等为代表的生物刺激素类产品,正逐渐从欧美走向中国,成为助力化肥、农药提质增效的一大利器。业内人士认为,生物刺激素以其“四两拨千斤”的神奇效果,成为农资企业争相抢滩的农资蓝海。生物刺激素是农药还是化肥?行业发展现状如何?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身份界定仍然模糊

据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介绍,生物刺激素在中国早有应用,它不同于激素,两者之间存在显著差别。首先,生物刺激素是作物固有的,可以自身合成,而激素通常是运用某些生产工艺加工而成;其次,生物刺激素产品可间接促进植物生长,通常情况下过量使用不会造成太大危害,而激素产品用不好会造成很大危害。因此,用现有的激素概念来解释生物刺激素是不合适的。

全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段路路认为,严格意义上讲,生物刺激素既不完全属于肥料,也不完全属于农药。它处于肥料和农药的边缘,目前农药中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肥料中的功能性肥料等都可以归属于生物刺激素的范围里。

国家化肥质量检验中心(上海)副主任商照聪告诉记者,生物刺激素并不属于植物保护剂或者肥料,但又具有植物保护剂和肥料的功效。目前,中国生物刺激素正处于研究阶段,市场上对于其定义以及作用功效存在一定的误区。生物刺激素产业要发展,必须先弄清生物刺激素的定义、作用机理和适用范围。生物刺激素主要适用于叶面、土壤和种子,作物包括谷物、豆类、水果和蔬菜。

虽然对其身份的界定仍显模糊,但对植物具有生理活性、非肥料非农药、对植物生长有益等观点已得到业内对生物刺激素的认同。“目前市场上的腐植酸、复杂有机材料、有益化学元素、无机盐、海藻提取物、甲壳素和壳聚糖衍生物、游离氨基酸以及其他含氮物质等,都属于生物刺激素家族的一员,它们对植物生长的促进作用已经得到了广泛验证。”商照聪补充说。

多重功效已获认同

据了解,目前全球生物刺激素市场估值在13亿美元左右。其中,中国生物刺激素市场约为2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生物刺激素产品全球市值将达到20亿~30亿美元,年增长率在10%以上。未来3~5年内,中国生物刺激素市值也将达到4亿~5亿美元。中国极有可能成为未来生物刺激素应用的最大市场。

虽然不是农药也不是肥料,但生物刺激素却可以解决肥料和农药解决不了的问题,特别是当植物遇到非生物胁迫因素所造成的生理性病害或气象灾害时。而生物刺激素在助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方面的作用,也同样不容小觑。

农业部微生物肥料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李俊介绍,微生物肥料可以活化养分、提高肥效、修复和改善土壤、提高地力,在陕西、甘肃等西部地区的葡萄、苹果等果树上推广应用效果显示,可以明显地让作物增产提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海藻 豆类 农业生产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