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笃行时代核心价值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笃行时代核心价值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推行德孝文化的实践与启示

( 2015年09月05日  03 版)

    徐恒杰刘瑞红

    德孝观念植根于华夏源远流长的历史之中,长存于基层群众本源的价值认同之中,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是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厚资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以孝敬美德为精髓的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近年来,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通过政策推动,把当地千古流传下来的舜帝德孝传统融入风俗习惯和家庭生活之中,使德孝文化落地生根;通过典型引领,使德孝文化在改善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和谐中取得了可喜效果。

    盐湖区位于山西省西南部古河东腹地,因域内百里盐湖而得名,依盐而兴,因盐筑城,被誉为华夏盐都。这里文化底蕴深厚,七千年前就有人类群居从耕,相传蚩尤部落生息之地就在盐湖境内,黄帝蚩尤征战、舜帝吟歌《南风》、虞舜大禹禅让、商汤伐桀灭夏、关羽降生常平、刘伶醉卧王范以及范仲淹、包拯、欧阳修、年羹尧等名臣治理盐政的故事至今仍在这里广为流传。舜帝是开创中华文明的五帝之一,道德文化的创始人。运城市是“德圣”“孝祖”虞舜故里。在盐湖区众多文物名胜中,尤以德圣孝祖陵寝舜帝陵庙源远流长。

    为有效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盐湖区把传承弘扬德孝文化作为有力抓手,以“德政千秋、孝行天下”为主题,打造了“一堂课、一顿饭、一面墙、一台戏、一朵花、一份爱、一张牌、一张网”的八位一体德孝文化活动平台,在全区形成了崇德向善、积极健康、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有力助推了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我们雷家坡村人有点‘雷’:大伙过光景不爱比钱多钱少、房大房小,就爱比家和不和、娃孝不孝、老人身体好不好;娶媳妇嫁女子不爱比田多田少、业大业小,就爱比家风正不正、口碑好不好;过红白事从不比车多车少、饭瞎饭好,就爱比守不守规矩、乱不乱风气;当干部不比向上面要了多少钱、干了多少政绩工程,就爱比大家认可不认可、群众中威望高不高……”

    6月12日,中宣部、全国妇联在山西省运城市召开“弘扬德孝文化,践行核心价值”现场交流会。与会者在参观运城市盐湖区雷家坡村时,该村德孝文化墙的这几句开栏的话,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今年3月以来,运城市盐湖区在弘扬和践行德孝文化中,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德孝礼”系列活动,倡导文明新风。人们在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举办从简从新的感恩活动,把舜帝德孝文化融入传统风俗习惯和家庭生活之中。比如在婚礼上有这样的德孝誓言:“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的责任和义务,遵守公德、恪守法纪,崇德扬善、发愤图强,上孝父母、下教子女,左敬乡邻、右善妯娌,互敬互爱、互谅互让,相濡以沫,钟爱一生!今后,无论顺境逆境,无论富贵贫穷,无论健康疾病,无论青春年老,我们都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相互提携、白头到老!”

    去年至今,以“心存梦想,感恩成长”为主题的集体庆祝12岁生日活动也在盐湖区百余所小学内广泛开展。据了解,该区教育部门还组织中学生在中考、高考前夕集中开展了以“心怀梦想,超越梦想”为主题的集体庆祝“毕业礼”、“谢师礼”活动,教育学生体会父母和老师的辛劳,感知成长的乐趣。

    为了形成浓厚的德孝文化氛围,改善农村老人的生活质量,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农村推动建设了集德孝大讲堂、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农家书屋、文艺宣传队伍、志愿者服务队伍、德孝文化墙“六位一体”的德孝文化苑,立足基层,设立载体,搭建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德孝文化传承活动和社会实践。比如雷家坡村2012年8月开始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当时,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独自在家,一日三餐成了最大问题。村党支部副书记姚永计主动请缨负责建设和管理照料中心,并摸索出了个人交100元,集体每人补贴100元,厨师管理工资、水电等其他费用100元,每人月平均支出300元的伙食模式。照料中心的饭菜每周不重样;吃过饭,老人们还可以在一起看看电视、写写画画、打打牌、唠唠家常,热闹非凡;累了,每人有一张床铺,可以休息。村里的文艺宣传队,经常为老人们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为更好地照顾老人们,村里人还自发组建了一支几十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他们轮流到照料中心给老人们梳头、洗头、理发、剪指甲、洗脚、洗衣服、洗床单被罩、打扫卫生,还陪他们聊天、谈心、唱歌,使老人们心情更加愉悦舒畅。目前,全区已建起150多所这样的德孝文化苑,使近5000名留守的空巢和孤寡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同时也解除了2万多名青壮年外出务工、离土创业的后顾之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核心 载体 外出务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