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高质量种子如何炼就?


 

  高质量的种子是保证玉米高产稳产的重要生产资料,其产生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亲本种子繁殖、生产技术研究、大田制种、种子加工以及贯穿始终的质量监控等所有流程都完美执行的结果。了解国际上通行的种子生产过程,把握关键生产技术的每一个环节,先知先行者胜。

  亲本种子:

  决定杂交种的纯度

  在选育杂交种时,母本和父本分别来自两个独立的杂种优势群。母本群具有植株矮、果穗大、吐丝整齐、吐丝流畅、综合抗性好等优点,父本群具有植株高、花粉量大、散粉期长等优点。这样的父母本天生具备易制种、产量高的优势。

  当一个杂交种表现优秀,获得上市许可的时候,育种家手里只有少量的亲本种子,把这些种子分穗行进行繁殖、鉴定,选择整齐均匀的穗行混合收获,产生了育种家种子。育种家种子是未来种子生产的亲本源头,是种子纯度的初始决定因素。

  育种家种子交到生产部门后,经过1代扩大繁殖,获得原原种,原原种在冷库中可以保存多年。生产部门每年从原原种里面取出来一部分,经过2代隔离繁殖,达到了大田制种需要的种子量,就可以进行杂交种子生产了。原原种的质量控制非常关键,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杂交种的纯度,因此对每一批原原种的纯度、净度、发芽率要做严格检测。

  生产研究:

  高效生产优质种子

  在开始大田制种之前,种子生产部的科学家要进行种子生产研究,目的是回答“如何在指定的制种基地高效地生产优质种子”。这种研究在杂交种上市之前就开始了。对国内的种子公司而言,最好的开始时间是从区试第一年,并且最好在将来的制种基地进行。在大规模制种之前,制种研究工作至少要进行2个~3个季节。

  这些研究分几个部分。一、亲本的制种适合性,就是观察记载父母本在制种环境下的雌雄穗发育状况、花期差距和产量性状。只有产量高、风险低、制种成本低的组合才会被批准上市,并开展进一步的种子生产研究。二、制种技术研究。该部分的工作主要是详细掌握一个品种父母本的特征、特性、花期、最佳播种时间窗口,以及对温、光、水的反应等因素,目的是为了调节父母本的播种期保证花期相遇、探讨父母本的行比来保证产量、确定高产的种植密度和管理模式。三、制种技术的再优化,研究通过改进各种农艺技术来进一步提高产量、降低成本。

  大田制种:

  隔离和去雄一个不能少

  在掌握了足够数量的亲本和制种技术后,就可以安排大田制种了。这一阶段的关键技术环节是隔离、去雄和栽培管理。

  隔离是为了减少外来花粉对制种田的污染,保证种子的纯度。国际上对玉米种子生产的隔离距离要求是300米,国际种业公司都能严格按照这个标准选择、规划和种植制种田。

  去雄是拔除母本的雄穗,保证只有父本才能在制种田散粉,生产出杂交种。这项工作的质量取决于田间技术员的管理面积大小、责任心和管理能力。近几年,大功率智能化去雄机在新疆发展较快,去雄机可以同时操作12行~16行,在每个去雄机械手上安装红外探测仪,以准确掌握玉米雄花的高度。去雄机在收到雄花高度的信息后即时调节去雄机械手的位置,从而达到准确去雄又不过分伤害父本植株的目的。

  雄性不育技术:

  种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玉米制种时的田间去雄工作耗时费力,去雄不完全或者不及时会影响种子纯度,因此开发新型的雄性不育技术对种子公司价值很大。美国先锋公司经过多年的研究推出了新的种子生产专利技术—SPT。传统的玉米不育系是由细胞质控制的不育系(CMS),其常用的T-CMS容易受到小斑病的感染而有很大的风险。在新型的SPT技术中,不育性由核基因控制,而其技术的核心是转基因的保持系,该保持系含有一个可育基因、一个不育基因、一个花粉致死基因、一个来自金鱼的荧光标记基因,能够产生两种花粉:一种是可育的另一种是不育的。保持系自交后产生不育系和保持系,保持系携带有荧光标记基因而呈现出红色,不育系为正常的黄或浅黄色。在经过特定设计的颜色分离机的筛选后就能够把两种种子区分开来。该技术的最大优点是由于不育系是普通的核不育系,不含任何转基因成分,因此在与正常的非转基因恢复系交配后产生的杂交种是非转基因的种子。因此SPT技术是利用转基因技术来生产非转基因种子的一个方法(当然也可以用该技术来生产转基因种子)。SPT技术的另一个优势是种质资源的保护。在制种基地只有恢复系和不育系,而没有核心的保持系,这样就可有效保护该品种的母本自交系不易流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制种 去雄 保持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