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为"三农"输入金融血液 农行积极推进三农事业部改革


  日前,山东无棣农村合作银行的工作人员来到无棣旭绿工艺品公司了解苇帘出口情况。近年来,该行通过创新手段服务“三农”,推动了当地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编者按: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其背后现状是,在我国农业现代化之路渐宽渐稳的同时,仍存在融资难、融资渠道窄、金融服务硬件落后等诸多“短板”。农业的现代化离不开金融服务的“血液”营养,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应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蓄水池”和“灌溉渠”。同时,各方还应着力破除目前农村金融存在的机制体制弊端,为农村金融创新减少障碍,让金融“输血”更通畅。

  农行积极推进三农事业部改革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稳步扩大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三农金融事业部如今得到各方认同,成为了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特色和亮点。

  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是农业银行根据股份制改革要求,为实施三农和县域金融服务专业化经营而采取的一种内部组织管理模式,以县域金融业务为主体,在治理机制、经营决策、财务核算、风险管理、激励约束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独立性。

  2008年3月起,农行在推进股份制改革的同时,选择部分省市分行,开始了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从2010年5月起,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农行选择四川、重庆、湖北、山东等8家省级分行下辖的561个县域支行,开展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2012年以来,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范围扩大至黑龙江、河南、河北、安徽等12家一级分行,深入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体制机制建设。

  截至目前,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工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体制机制和资源保障都更加有力。总行建立和完善了“四部五中心”的管理架构,事业部“六个单独”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做实。

  数据显示,目前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已经覆盖了12家分行的944家县域支行。下一步,农行将继续认真落实政策要求,逐步扩大“三农金融事业部”试点省份范围,积极稳妥地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工作。同时,着力完善事业部管理体制,做实“六个单独”运行机制,及时总结推广试点行的好做法、好经验,构建持续服务“三农”的长效机制。

  邮储银行超七成网点布局农村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日前下发,要求强化金融机构服务“三农”职责,鼓励邮政储蓄银行拓展农村金融业务。

  “普之城乡,惠之于民”,是邮储银行的服务宗旨。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共有金融网点3.9万个,其中,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的网点占比超过71%。

  金融服务“三农”,改善农村支付结算环境是前提。为此,邮储银行着重培养农村居民用卡习惯,试点农村手机支付业务。在村镇一级行政区域,邮储银行向当地居民推广绿卡及相关支付结算服务。截至2013年8月末,邮储银行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储蓄存款余额超过2.9万亿元,绿卡账户数超过4亿户。此外,邮储银行还推出农村手机支付产品。通过手机,农民不仅能在村邮站、“三农”服务站等地办理小额取现业务,还能办理行内、跨行、邮政特色汇款。

  金融服务“三农”,产品创新是主力。在信贷产品上,邮储银行推出了“粮农宝”粮食直补资金担保贷款、烟农小额贷款、农房建设贷款、农机购置补贴贷款等。截至2013年8月底,邮储银行累计向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发放小额贷款约984万笔、金额超过5700亿元。同时,邮储银行还承接了“保”、“合”、银行卡助农取款、代发养老金等经办业务。

  邮储银行表示,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2014年将继续坚持发展普惠金融。首先,扩大“三农”金融服务领域;其次,推进产品创新,推出合适的产品和服务;再次,推进商业模式创新,与各级人社部门、农业龙头企业、政策性担保机构等开展合作,共担风险和成本。

  给农村普惠金融发张“信用证”

  刚刚公布的《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指出,要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此外,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出,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赋予农民对落实到户的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强化 农业现代化 数据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