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今年中国超级稻每亩增产57.6公斤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董峻)中国农业部科教司有关负责人28日说,今年全国超级稻共示范推广9100万亩,平均每亩增产57.6公斤、节本增效133元。

据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李西明研究员介绍,超级稻是通过理想株型塑造与杂种优势利用相结合选育的,单产大幅度提高、品质优良、抗性较强的新型水稻品种(组合)。农业部在1996年开始启动实施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2005年启动实施超级稻研究与推广项目,目前已有69个水稻新品种、新组合通过了农业部超级稻品种认定。

李西明说,农业部日前组织专家组对江西省余干县超级稻进行了现场测产验收,晚稻百亩核心区亩产657公斤,加上前一季早稻,全年双季超级稻百亩核心区亩产达到1300公斤以上。实践证明,加快超级稻品种选育与示范推广是实现水稻单产提升,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

农业部目前正着手研究制定《中国超级稻研究与推广规划(2011―2015)》,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完善协作机制。对一期700公斤产量的超级稻,品种类型由单纯的高产向广适、优质、高产方向拓展,其示范推广重心将从高产田块向中低产田转移;对二期800公斤产量的超级稻,将加强品种选育与栽培技术研究,尽快形成中国水稻生产上的主导品种;对三期900公斤产量的超级稻将加快研究,力争“十二五”能在生产上得到示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水稻 杂种优势 抗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