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种植户期待小投入大收益农资产品


  本报讯 (记者 焦培培)2020年12月27日,记者在河南参加一场关于小麦的观摩培训会时发现,国家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极大地激发了当地种植大户科学种粮的热情,但是,面对土壤退化、病虫害频发等,种粮大户们普遍感觉降成本、增效益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因此,他们期待农资行业开发、推广一些投入小、收益大的新技术、新产品,帮助他们解决这一难题。

  在驻马店市遂平县查岈山镇大里王村,记者看到,小麦正处苗期,因为管理水平不一,长势差异较大,有些地块还出现黄叶现象。随行的专家分析,前期雨水过多以及前茬除草剂残留,都可能是导致小麦黄叶的原因。而且,据他们初步观察,这里还存在土壤酸化、板结、耕层变浅的现象。“这些问题需要有针对性的农资产品来解决,否则后期小麦的生长和产量都会受影响。”一位专家说。

  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研究员赵献林指出,小麦产量的50%由栽培管理决定。小麦要高产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土壤结构要好,二是培肥水平要高。

  遂平县爱民肥业农资公司总经理牛伟介绍,近些年种粮食,肥施得再多增产效果也明显,而且病虫害越来越多。所以,种粮大户对功能性农资产品很重视,这也推动农资经销商加快配置新技术、新产品。

  而驻马店市土肥站副站长李凤则告诉记者,此前,有不少农资企业来这里推广新产品。虽然这些新产品在改良土壤、增加产量方面效果都很好,但因为合算下来每亩的投入太高,所以很难推广下去,一些土壤条件不好的地块小麦长势不佳的问题无法解决。

  据河南省土肥站副站长徐献军介绍,现在河南很多包地种粮大户都是4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有知识,懂管理,在农资产品的使用上有两个特点:一是愿意尝试新技术、新产品,二是对农资价格很敏感。“一亩地的投入增加或降低10元,对收益变化来说,100亩地就是1000元,1000亩地就是10000元。因为目前种粮的收益还不高,这样的收益变化他们很在意。因此,虽然他们愿意尝试新技术新产品,但更期待小投入大收益的农资产品。”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包地大户。他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平均水平,一年两季分别种小麦、玉米,每亩地的地租、农资、人工等投资大约1600元,收入大约2100元。在风调雨顺的年景,每亩地的利润能达到500元左右。他们表示,如果要在功能性产品上增加投资,他们可以接受的最多不超过每亩50元。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李荣指出,帮助农民种地轻松、作物高产,固然是农资行业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但在大田作物上,以小投入赢得大效益,让农民在低温、冷害、干旱等逆境条件下也能夺取丰收,也非常重要。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副会长、腐植酸肥料专委会主任、澳佳生态董事长冯广祥认为,在目前的条件下,传统的农资产品已经力不从心了,需要采用新技术推广新产品。这几年,澳佳生态推出的壤动FT在小麦、玉米、花生上拌种,抗逆、抗病、增产效果显著,而且成本低、易操作,从而得到了种植户的广泛认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玉米 土壤结构 土壤条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