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化肥保供绝不能掉以轻心


  在环保限产和部分气头企业限气停产导致产量减少的情况下,近期尿素价格又出现了一轮上涨,再次验证了笔者之前尿素市场“易涨难跌”的判断。有人说,这是国家化肥商业淡储政策催生的泡沫(锁定了大量的流动性),而明年又有新增产能的投产,因此预测在明年5月份商业淡储开始释放时,化肥价格会大跌;也有人说,在农产品价格大涨的情况下,化肥价格可能会出现类似于2007~2008年冬春季的暴涨行情。目前,各网站的统计数据和分析都指向前者,而当前化肥市场的走势似乎又在指向后者,而笔者的判断更倾向于后者。原因在于,目前尿素的产量基本靠猜,几大主流信息网站统计的今年1~11月份尿素产量的差距很大,同比增加的幅度也在100万吨到400万吨的判断都有,没人有得出一个尿素准确的产量数据。与此同时,尿素的需求量更具有天然的隐蔽性和滞后性,因此更得靠猜了。在供应量、需求量都得靠猜的情况下,加上新增产能达产时间的不确定性,目前部分人提出的明年春尿素供求的平衡表其实可信度并不高。

  事实上,根据上下游尿素库存极低的事实,笔者在今年7月份率先否定了供求平衡表中反映的供大于求的结论,并呼吁抵制低价出口。到了今天,这个判断已经被完美证实。之所以市场失聪,是因为低估了需求的增长。今年尿素需求增长来自于两个方面:一、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同比增长了0.6%,产量同比增长0.9%。在今年自然灾害偏重发生的情况下,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同比双双增长,而产量增幅更大,反映了化肥用量可能出现了较大的增长。二、疫情期间,在农民外出打工困难的情况下,增加收入的首选是加大对经济作物的投入,由此带来了全国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的扩大和产量的提升,增加了化肥的使用,而今年苹果、柑橘价格大跌可以作为一个旁证。

  今年需求的增长造成了全年尿素产不足需,这点从本轮尿素价格走势的时序上可以得到验证:9、10、11月份国内尿素价格坚挺,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承储企业被动入市,造成了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可以说结转库存减少才是本轮尿素价格上涨的主因。

  通过上面的分析笔者的结论是,结转库存减少和需求增长可能会为明年上半年化肥的供求严重失衡埋下伏笔,而当前化肥价格的上涨已经发出了警示信号。

  虽然相比于农产品,目前化肥价格的涨幅并不大,也在农民的可承受范围之内,但淡季涨价的苗头仍然令人对未来中国市场化肥的保供形势十分担忧。而近期仍有尿素生产企业因为环保和天然气供应的原因相继限产、停产,使得化肥保供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因此,相关部门对明年上半年化肥市场的保供问题绝对不能掉以轻心,不能误判,如果不尽快制定出对策有可能导致明年用肥旺季时严重的供应短缺。为此,笔者建议:

  一、迅速论证化肥是否有缺口,并采取行动尽快填补缺口。

  今年,粮食安全被列入中央的“六保”工作中,对于目前的中国来说,粮食安全大于天。而化肥的充足供应又是粮食安全的盾牌。凡事预则立,等到用肥开始时再采取行动,可能为时已晚,因此需要迅速对明年化肥的供求形势做出预判。在没有百分之百把握能确保化肥充足供应的情况下,在宏观政策上,环保、固定床淘汰、原料供应等都应该暂时为尿素的生产让路,即使误判,造成化肥供大于求,价格大跌,也在所不惜。这方面可以借鉴的是,今年疫情期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化肥的保供措施,使得今年化肥生产率先复苏,为春耕农业生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对国家化肥商业淡储办法做出修正。

  国内农业用肥的主要形态是复合肥,而早在5月份已经接近全国夏季复合肥生产时间的尾声。国家化肥商业储备锁定的流动性是到4月底,这容易造成供需错配。因此,我们建议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政策做出临时调整,明年1月份后,不再考核库存指标,让市场有更多腾挪的空间。

  (余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尿素 粮食 经济作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