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中微肥迎来市场蓝海


  在新型肥料研究开发中,中微量元素越来越引起业内的重视。一是因为随着氮、磷、钾肥料的大量施用,土壤中三大元素营养过剩,而其他元素营养日趋缺乏。二是中微量元素对作物不可忽视的作用,得到普遍的认可和共识。肥料作为粮食的“粮食”,必须讲求均衡,才能保证农作的营养供给,保障丰产丰收,端好手中的饭碗。

  近年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增加,包括大田作物在内,除了要保证产量,对其品质的要求也逐步提高。而仅靠氮、磷、钾类化肥的施用,很难满足提高作物品质的需求。同时,很多地方有机肥施用不足,土壤里中微量元素相对减少,有些地区甚至贫乏。比如人体不可缺少的锌元素需要从食物中获取,食物中的中微量元素则很多是源自土壤,但调查显示,中国缺锌土壤面积在61%,其中以东北、华北地区缺锌面积增长速度最大,西北地区缺锌面积最大。

  因此,中微量元素可能是今后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的关键因子,亟待人工补充。尤其是植物的微量元素营养,乃是植物营养学界研究的薄弱环节。实际上,目前这几十种微量元素对于植物生长发育的生物学意义,人们只是掌握了一小部分,如硼、铁、锌、锰、铜、钼、氯等,其余的绝大部分元素尚有待于人类的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国际上,很多百年农企在中微量元素肥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上走在了前列,近些年也将触角伸向中国市场,给中国的传统肥料市场带来一阵清风。

  在11月26日召开的国际中微量元素肥料峰会上,意大利SCL集团、意大利比奥齐姆公司、波兰阿道姆公司、美国布兰特公司、俄罗斯硅矿资源有限公司等国际领军企业,就其在中微量元素肥的研发与应用作了分享。

  在中国的诸多肥料企业中,也有不少企业将研发的目光聚焦中微量元素肥,以期在传统肥料市场开辟另一片蓝海,抢占先机。如河北昊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元糖实业(西安)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瀚生植物营养科技有限公司、青岛锐康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多芬农业有限公司等,就在该领域先行一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相信未来,在国家减肥增效政策的指导下,中微量元素肥料会在中国市场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并在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领导嘉宾交流

  峰会现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微量元素 粮食 钾肥 经济作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