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守护粮食安全 端牢中国饭碗


  今年以来,粮食安全受到全球关注。9月21日,在由《农资导报》主办的2020粮食增产提质行动大会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国内空前重视粮食安全的背景下,同时基于全球疫情蔓延、中美关系变化等不确定性,粮食问题将对农资未来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农资行业应立足主战场,守护好粮食安全。

  本次大会上,来自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中国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中国水稻研究所专家,以及先正达集团中国、瓦拉格罗、埃尔夫、深圳瑞德丰、广东真格、上海中锐化学、广西田园、丰乐农化等农资企业相关负责人共同研讨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路径。会议同期颁发了被誉为农药行业“奥斯卡”的植保产品贡献奖。

  保障粮食才是农资主战场

  中国化工报社总编辑张健秋表示,在粮食战略地位凸显的今天,农资行业要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认识粮食生产的重要性,把保障粮食生产和服务种粮农民作为行业主战场。

  中国化工报社社长助理、《农资导报》负责人蒋善军认为,今年,疫情叠加洪灾,粮食生产的重要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三大主粮供需变化备受农资行业关注。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辽卫在会上介绍,粮食安全目前来看没有任何问题,但也不能高枕无忧。目前,小麦平衡有余,稻谷阶段性过剩,但玉米已连续3年出现产需缺。从长期来看,中国粮食供应呈现紧平衡。

  过去40年,中国粮食产量大幅增加,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同期种植面积却是整体下降的。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程映国介绍,中国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过去40年,粮食种植面积总体减少,之所以产量实现增加,主要依靠单产提高。据介绍,从1980年到2017年,水稻面积降低了9.2%,小麦面积降低了15%,但玉米面积大幅增加了111.1%。程映国指出,未来,要推动以增产提质为核心的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面向大田新技术纷纷亮相

  开发面向大田的新型农资,会上,一批新锐企业推出了各自的“秘密武器”。

  将生物刺激素产品应用到粮食作物上,这是行业热点之一。瓦拉格罗中国技术销售经理刘超介绍,生物刺激素在美国大田应用率占57%以上,而中国才刚刚开始。瓦拉格罗推出全球第一款拥有全新作用机理的大田作物生产效率促进剂“意得昂”,可以提高单位面积生产效率、提高水分利用率、提高土壤肥力。

  走过氮磷钾主打天下的时代,中微肥登场。埃尔夫液体化肥(中国)有限公司卢森博士认为,现在主粮增产的瓶颈是中微量元素缺乏,全国约有70%以上的土地存在缺素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叶面施用中微肥。据悉,埃尔夫是业内率先倡导“植保+营养协同技术”的领军者之一。

  粮作服务蕴藏巨大蓝海

  大田蕴藏了巨大的服务蓝海,模式创新潜力不可限量。

  会上,先正达集团中国旗下中化农业MAP模式引发与会代表高度关注。中化现代农业公司资源拓展总监张晓强介绍,MAP搭建的是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品质农业服务平台,通过建设“7+3”功能技术服务中心和“5+1”功能MAP农场,为目标农户提供全程解决方案。同时,MAP根据作物布局,在北方规模化农牧结合区,以特种作物为主;在东北、黄淮海和江汉平原地区以粮食作物为主;在南方种植区,以经济作物为主。根据规划,到2023年,中化农业计划在全国建设700多个MAP技术服务中心,覆盖1000多个县。

  植保飞防作为一种新型农业科技,同时也是一种创新的服务模式,正在给粮食生产和农资市场带来重大改变。中国农科院植保研究所研究员袁会珠认为,飞防改变了植保作业模式,从人背机器到人机分离;改变了喷雾技术,从大容量向低容量转变;改变了喷雾盲目性,提升了农药利用率。他还特别提及通过无人机撒施颗粒精准防治草地贪夜蛾,引起会议代表极大兴趣。

  破解粮食提质增产痛点

  当前,粮食增产提质还存在诸多痛点。会上,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小麦、水稻、玉米等主粮上的重大病虫害和增产堵点展开探讨,推出了一系列新技术和新产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水稻 小麦 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