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钾肥“十年低谷”何时反弹?


  近期,磷酸一铵价格大幅上涨,生产企业利润可观,氯化铵价格坚挺,尿素价格跌而不破成本,而钾肥价格处于十年来低谷,可谓“一枝独朽”。虽然相比于氮肥和磷肥,秋季钾肥需求的弹性更大,但真正造成这种巨大的反差原因何在呢?

  氯化钾几乎全部用于农业,而农产品的需求虽然有部分会受到能源需求的冲击,但总体呈刚性需求特点,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较小。从印度、巴西、美国等国公布的农业数据看,种植面积不降反增,证明了钾肥的需求端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从供应端来看,部分国际钾肥生产商继续延续了减产政策,而国内的第二大钾肥生产商也在第二季度因为养矿而削减了产量。

  从价格走势看,钾肥基本同石油价格同涨同跌。油价已从最低位反弹到了40美元/桶左右,预示着钾肥价格已经见底。

  从国内供应看,去年进口量超出正常水平200万吨左右,而今年1~5月份进口减少了150万吨,供大于求的状况已经缓解。

  从各方面情况看,价格具备了底部特征,但为什么不涨?主要的原因可能在于港口高达290万吨的库存给市场造成了库存充足、不会涨价的判断,加之复合肥开工率目前仍处于低位,从而限制了复合肥工厂采购的积极性,但这或许是一种误判:

  一、 显性库存多,隐形库存少。港口库存属于显性库存,复合肥企业库存属于隐形库存。在市场普遍不看好钾肥走势的时候,抑制了显性库存向隐形库存的转移,造成了港口库存高企、钾肥供应充足的假象。

  二、无效供给多,有效供给少。从港口库存的分布看,华南和东北港口的库存高达140万吨,烟台和青岛港的库存高达60万吨,其它地区港口的库存仅为90万吨。下半年复合肥销售的主战场不在南方和北方,因此虽然钾肥港口库存巨大,但难以对秋季复合肥生产形成有效供给。

  考虑以上两个方面,国内钾肥市场有可能分化:部分区域涨价,部分区域价格维持稳定。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稳定粮食生产面积,提高复种指数。具体的落地政策尚待明确,但在粮价反弹的背景下,即使没有相关的刺激政策出台,今年秋作的农作物种植面积也必然会提高,这无疑是对钾肥的一个重大利好。

  来自成本端的支撑只会造成价格的长期磨底,是弱支撑,弱支撑可以规避风险;来自需求端的支撑可以造成价格的大幅反弹,是强支撑,强支撑可以追逐利润。当前钾肥价格接近大合同谈判价格,而价位又处于历史低点,因此可以判断为跌无可跌。一旦港口库存去化加速,钾肥价格很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从风险和收益的比较看,已经具备了抄底钾肥的条件。 (余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钾肥 氮肥 氯化铵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