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治大蒜黄叶应瞄准地下害虫


  无论是早、中、迟熟的大蒜品种,常可见到前期出苗不错的大蒜幼苗,叶片前端出现发黄的症状。原因有的是用药或者施肥失误,有的是粗放管理,但常有被忽视的地下害虫为害,特别是蒜蛆、蛴螬。

  蒜蛆名为种蝇,又称葱蝇、葱蛆、地蛆,为害蒜、葱类的蔬菜。幼虫有聚集为害大蒜鳞茎的习性,使之鳞茎腐烂并有恶臭气味,叶片上端先黄继而转枯,严重的植株干缩致死,很易从土壤中拔出。蒜蛆繁殖一般每年约发生3代,冬、春两季均可发生为害。该虫属于腐食性害虫,成虫喜欢在腐烂的粪肥、饼肥上吸食、产卵,幼虫孵化后转入地下为害蒜瓣,雨后墒情充足、气温上升时,蒜蛆就会加速对植株地下部分的为害,大蒜烂母(蒜瓣)期,是蒜蛆产卵孵化的高峰期。

  对于蒜蛆的防治,首先要从农业防治入手,一要选无病、无破损、大小一致的种瓣播种;二要选用腐熟的有机肥料作基肥,切忌施用半腐烂的有机肥料引诱种蝇;三要在有条件的地方大蒜播种后漫灌一次,淹死残存的害虫。其次在化学防治上,一可选用噻虫嗪、吡虫啉等拌种或用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2500~5000倍液、1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4000~6000倍液喷施;二可选用27%苯醚·咯·噻虫悬浮种衣剂拌种;三可用50%辛硫磷乳剂500倍液、90%晶体敌百虫1000倍液灌根。在幼虫低龄期,每亩用20%灭脲悬浮剂600~800毫升兑清水20公斤灌根,间隔7~8天一次。

  蛴螬又名地蚕,是金龟子的幼虫。它是杂食性害虫,对于大蒜食鳞茎(蒜瓣),咬断幼根,伤假茎基部,除致使黄叶枯萎外,还造成点片缺苗断垅。蛴螬在气候适宜时,一般每年发生1代。土壤含水量15%~20%、土壤温度12℃~18℃时,为害最活跃。

  对于蛴螬的防治,从农业措施来讲,主要是深耕攺土,增施腐熟的有机肥料,一促蛴螬冻死或者晒死,二促大蒜根深苗壮,增强抗虫能力。从化学防治来讲,主要是施用毒土,即每亩用细土25~30千克,选用50%辛硫磷乳油250~300毫升,兑水3~5倍与细土均习拌合后在蛴螬为害地段撒施,控制蔓延。

  □余宏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蒜 蛴螬 腐烂 辛硫磷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