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山东文登过磷酸钙严重污染农田事故


  1980年9月12日的《天津日报》、10月5日的《人民日报》报道了山东省文登县等地施用天津市宁河县和汉沽区磷肥厂生产的过磷酸钙严重污染农田事故。污染事故涉及几个地区的数万亩农田。

  经调查,由于磷肥厂使用含三氯乙醛、三氯乙酸的废酸为原料生产过磷酸钙,致使磷肥中含高浓度三氯乙醛(酸), 施用后引起作物急性中毒。此事故的发生,人们开始关注磷肥污染问题。

  当时磷肥生产中产生的大量含氟废气和含氟废水造成的环境污染非常严重,磷肥企业周围氟污染引起的耕牛中毒纠纷经常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9年中云南昆阳古城地区耕牛氟中毒死亡1000多头,光明磷矿厂周边耕牛中毒864头;楚雄磷肥厂“三废”未治理前,附近耕牛中毒率达20%~28%。

  数据显示,当时生产1吨普钙会逸出含氟15~25立方米的废气250~300立方米,生产1吨钙镁磷肥会排出含氟0.7~2.5克/立方米的炉气1000~2000立方米。在各种磷肥生产过程中,洗涤水和污水也含氟,有的超出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几倍甚至几百倍,有的工厂废水没有任何处理直接排放,造成江河水体污染。

  据不完全统计,1990年全国磷肥企业每年因“三废”造成的污染赔偿费在亿元以上。随着“三废”处理和回收被国家和企业重视,工程技术人员创新工艺,设计出高效吸收设备,并为氟的综合利用、化害为利走出了新路,推动了磷肥工业发展。

  进入20世纪90年代末21世纪初,中国磷肥工业发展又面临了新难题——大量磷石膏废渣的堆存与处理。

  中国平均生产1吨高浓度磷复肥,将产生5吨左右的磷石膏废渣。2005年,中国高浓度磷复肥生产排放的磷石膏废渣超过3000万吨,累计排放约1.5亿吨。除个别企业的磷石膏少量综合利用外,大部分磷石膏堆存,利用率不到8%。磷石膏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环境污染。

  磷石膏废渣的处置与综合利用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直到现在,磷石膏废渣依然是磷肥企业治污的重点。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磷肥 石膏 立方米 耕牛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