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乡村发展不平衡 改革之箭已在弦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齐轩:

  一些农民对农产品质量意识淡薄,追求高产量多卖钱,购买高毒农药来解决作物病虫害,致使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建议加强农药使用监管,为内蒙古发展绿色农业筑牢安全屏障。

  农药作为特殊的生产资料,既对保障生产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又给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带来挑战。尤其是高毒农药,虽然在防治地下害虫等方面具有很好效果,却是农药管理的“硬伤”,损害了农产品品质。

  其实国家有禁用高毒农药的规定,但仍然有人在使用,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严格监控高毒农药在市场的流通。目前农药残留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氟乐磷、甲基异柳磷、硫丹等高毒农药超量滥用,建议相关部门对农药进行严格的管理并引导农户规范使用。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刘娣:

  农业现代化发展,首先要解决秸秆及畜禽粪便综合利用问题。虽然黑龙江已开展了多种方式、多种技术的综合利用,但还远远不够。应以种养结合、种养循环、种养互作为目标,实现饲料化和肥料化,促进有机绿色农业发展,保护环境、保护黑土地。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栾莹:

  近几年黑龙江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卖火了,这与营销活动力度加大密不可分,线上、线下全面开花。政府鼓励建立旗舰店、连锁店,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也可以说,“卖得好”倒逼“加工得好”,所以,必须加大绿色有机农副产品营销力度。建议政府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持良性互动的关系。

  •湖南省人大代表、长沙市环委会办公室主任、长沙市环保局局长潘胜强:

  农业产业化快速发展,畜禽养殖规模快速扩张,同时,农村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其中,规模以下(500头以下生猪或数量相当的牛、鸡等)养殖污染问题尤为突出,部分县(市)规模以下畜禽养殖布局分散,废物难收集、难处理,且废物产生量超出农村处理和合理使用的能力。

  建议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将一家一户松散型养殖模式改为区域化集约型养殖,统一规划建设养殖园区,统一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统一对粪污综合利用,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同时,疏堵结合,推广使用有机肥,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研究适合规模以下养殖污染处理的环保技术设备,发掘畜禽粪便的更多利用价值。

  •河南省新乡市人大常委裴春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关注“三个新”:第一,需要“新思维”。当前农村发展呈现出许多新变化,需要我们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农村土地,积极探索新时代振兴乡村的新引擎和新动能。第二,需要“新技术”。在有限的耕地收获更多的粮食,需要不断引入科学技术。比如,西部太行山区农村土地条块分割,难以集中连片,这就需要大力引进轻小型农业机械;农民对土地掠夺性种植,大量使用化肥、农药,造成耕地板结、肥力降低和生态破坏等问题,需要进行修复。作为新时代农村建设的年轻一代,要学会使用新技术,让智能交通延伸到乡村,农村百姓家家接入互联网,快递物流实现“村村通”等。第三,需要“新农民”。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大量的青年农民返乡创业,积极投身到新时代农村建设的舞台。

  •四川省政协委员、民盟泸州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杨静喜:

  贫困山区的农特产品走出去,单靠贫困户零散式的销售难成气候,要靠企业带动。目前贫困山区的物流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希望地方政府可以出台相应政策进行扶持。在泸州市国家级贫困县古蔺县、叙永县部分乡镇走访时了解到,部分投身扶贫的企业、专合社因物流成本大等原因已入不敷出,建议对参与扶贫的企业和专合社,以其产业实现当地贫困户增收情况、当地的物流成本、农特产品价格等为依据,给予一定的物流补贴,稳住、激励企业和专合社继续专注于产业扶贫。

  •陕西省人大代表马敏:

  今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过去的五年脱贫攻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501万群众告别绝对贫困,108.2万贫困人口迁出环境恶劣地区,住进新家园。现在是贫困山区的农民需要脱贫,他们脱贫主要就是靠种植、养殖,却苦于没有销售渠道。建议通过宣传推广,把这些农产品推介到超市,让城市居民可以爱心购买这些农产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发展 农业现代化 处理 种子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一篇 :题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