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家庭农场主“三夏”“六盼”


“三夏”生产拉开序幕,笔者与全国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主、湖北省谷城县冷集镇上集村农民陈秀国等交谈,他们说,自己主要有“六盼”。

一盼修通农机作业道。陈秀国组建了农机合作社,现有30多台套农机。“农机下田难是我们最头痛的事,尽管作业时随时都带着两个铁梯子,但有时还是力不从心。希望有关部门在开展农田基本建设时,把农机作业道留出来。”

二盼连片流转农民土地。陈秀国目前已流转农民土地1100多亩,分布在5个村、几十家农户,管理、作业、生产等难度大。他说,如果土地相对集中,就会降低生产成本,让家庭农场主更有奔头。

三盼有个晾晒场地。小麦、稻谷收获期比较集中,如果没有较大的晾晒场地,就很难保证粮食质量,一旦收获季节遇上连阴

天或受到雨淋,粮食霉变的可能性更大。建粮食烘干设备,才起步的家庭农场主尚不具备条件。

四盼得到信贷支持。种粮大户都是农民出身,资金不足仍是他们发展中遇到的最大困难。购买农用机械、生产投入、管理、支付流转土地资金等,一旦资金成了瓶颈,寸步难行。他们希望能在开展房屋抵押贷款的同时,能对流转的土地抵押,保证快发展、有后劲。

五盼得到农技部门的支持。正在作业的农机突然坏在田里,正在生长的小麦、水稻生了虫、得了病,土地到底用什么肥最科学,如果有农技部门的科技人员上门指导一番,就会少耽误生产。

六盼奖励政策得到落实。政府鼓励家庭农场申报,大家跃跃欲试;但家庭农场主同样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出台奖励政策,兑现奖励。如购买农资给予优惠,对流转土地达到多少亩以上的、出售粮食多少万公斤的给予何种奖励等,以调动家庭农场主的积极性,加快共同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粮食 小麦 农田基本建设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