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芹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要点


芹菜的主要病害有斑枯病、叶斑病、软腐病、菌核病、根结线虫病、病毒病等。主要害虫有斑潜蝇、蚜虫、甜菜夜蛾、斜纹夜蛾、蓟马、粉虱等。针对不同栽培模式的保护地或露地芹菜,防治中应明确主要防控对象,有的放矢,提高防治效果。

一、健身栽培

轮作控害:避免与芹菜、香菜、胡萝卜等伞形科蔬菜重茬,通过与水稻、葱蒜、玉米、茄果类作物的轮作,有效控制斑枯病、根结线虫病等病害。

健康种苗:播种前进行种子处理;选用抗斑枯病、软腐病、菌核病的抗(耐)病品种。

清洁田园:采收后、生长期及时清理残株、败叶,并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减少病虫源以及提高田间通透性。

二、土壤消毒

太阳能高温闷棚:利用夏季高温休闲期,土壤灌水后,施用半腐熟的作物秸秆或者腐熟的粪肥,跟土壤充分混合后覆膜,盖棚、密闭,保持棚内高温高湿状态、棚温升高至70℃以上持续10—15天。

药剂土壤消毒:根结线虫病等土传病害发病重的地块,在夏季高温季节,深翻地25厘米,每亩撒施500公斤切碎的稻草或麦秸,撒石灰氮40—80公斤后旋耕混匀、起垄,铺地膜后灌水,土壤湿度在60%以上,保持20天。

三、适时释放天敌

优先采用生物制剂防治蚜虫、粉虱、蓟马等害虫,压低虫源基数,施药7—10天后,棚内初见害虫时释放天敌昆虫,使用食蚜蝇防治蚜虫,丽蚜小蜂防治粉虱,智利小植绥螨防治害螨,小花蝽防治蓟马。释放天敌后做好虫害监测,及时采取必要的药剂防治。

四、科学理化诱控

设置防虫网:在棚室门口和通风口安装40—60目防虫网,兼顾防虫和降低棚内湿度。

昆虫信息素诱杀:每亩安装一组昆虫信息素诱捕器诱杀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成虫。

灯光诱杀:在鳞翅目等害虫成虫盛发期,开展连片灯光诱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芹菜 甜菜 生长期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