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1年马铃薯甲虫阻截防控技术方案


马铃薯甲虫是全国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对马铃薯生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根据全国农技中心预测,2021年全国发生面积10万亩次。新疆北疆局部区域发生,部分点片发生较重,黑龙江、吉林等毗邻俄罗斯边境地区存在境外虫源迁入可能。为做好2021年马铃薯甲虫阻截防控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及时封锁扑灭跨境迁入疫情,防范境内疫情传播扩散。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疫情处置率100%,力争扑灭新疫点;新疆自治区疫情发生区域不进一步扩大,发生区每平方米越冬成虫量控制在3头以内。

二、防控策略

建立“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实行“分类指导、分区治理、综合施策”防控策略,打造“东、西”两条疫情阻截防线,西线控制在新疆区木垒县以西、天山以北,东线控制在小兴安岭以北、完达山和长白山余脉以东等边境地区。发生区强化检疫监管、监测调查和综合治理措施,持续压低虫口密度和危害程度,遏制马铃薯甲虫扩散蔓延,保护马铃薯产业健康发展。

三、区域重点

根据马铃薯甲虫发生分布情况和马铃薯产业发展布局,分为西线、东线两个区域,实施分类指导、分区治理。

1.西线地区。包括新疆区天山以北的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博尔塔拉州、巴音郭楞州、伊犁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石河子市和五家渠市等。重点开展化学防控、成虫扑杀和生态治理等综合治理,逐步缩小发生范围,降低虫口密度;加强检疫监管,将马铃薯甲虫控制在木垒县以西。

2.东线地区。包括黑龙江鸡西市、双鸭山市和牡丹江市,吉林延边州珲春市等近年报告发生的市(县),及大兴安岭、黑河、伊春、鹤岗、佳木斯等其他中俄边境沿线地区。重点是实施全面监测,及时发现并扑灭新发疫情点,设置诱集区诱集并快速扑杀迁入虫源,加强检疫协同监管,堵住疫情人为传播隐患,确保把马铃薯甲虫控制在东部和北部国境线外。

四、防控措施

1.加强监测预警。在疫情发生区、疫情传入风险区和马铃薯主产区,布设疫情监测网点,及时掌握疫情发生消长动态。落实疫情报告与发布制度,强化信息互联互通和分析利用,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疫情发生区,重点监测曾经发生疫情地块及周边危险区,有代表性的马铃薯生产田和野生寄主分布区。疫情传入风险区,重点监测马铃薯集中种植区、种薯繁育基地,以及蔬菜交易市场或集散地周边的寄主作物分布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马铃薯 检疫 传播 种薯繁育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