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中药材应对寒潮天气的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今年2月份,全国天气晴朗,气温较往年偏高,导致一些中药材提前发芽、出苗和开花等。近期,气象部门预计3月将有3次冷空气活动过程,易造成中药材冻害,影响中药材生产。为应对寒潮天气,特制定如下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寒潮对春季中药材生产的影响

(一)导致中药材减产

当前正值中药材发芽、出苗和开花的关键时期,寒流的低温影响,极易导致冻害,严重还会造成死苗、烂种及落花落果,导致中药材减产。

(二)导致中药材病害加剧

受连续低温阴雨天气影响,白粉病、灰霉病等中药材病害加剧爆发及蔓延,严重影响中药材产量和品质。

(三)荫棚等设施受到破坏

寒潮引起的降雪和霜冻,会对种植三七、重楼、石斛等药材的荫棚、大棚造成破坏,影响正常中药材生产。

二、加强管理措施

(一)做好灾害预防管理

高度重视和警惕冻害发生,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早落实防御减灾措施。在寒潮影响期间,加强应急值守,认真检查各类防寒防冻设施和措施,及时做好预防。

(二)注重冻害防御

1.灌水保温:北方干旱地区,在寒潮来临前进行中药材浇水,调节地温,改善田间墒情,增强中药材抗冻能力,防止冻害。

2.清沟理墒:南方中药材产区,防止低温阴雨寡照导致烂种烂苗,积水田块要及时清沟理墒、排涝降渍,促进中药材根系生长,增强抗寒抗冻能力。

3.熏烟增温:在寒潮和晚霜来临当天夜里,在中药材田间及周围点燃柴草,在田间上方形成烟雾,可有效避免寒潮低温和晚霜的危害。

4.施肥防冻:加强中药材田间管理,适时喷施磷钾肥、叶面肥和生长调节剂,提高中药材抗逆性,减轻冻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寒潮 冻害 晚霜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