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有机黄瓜春大棚生产技术系列之嫁接技术防病增产效果好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获悉,相较于常规黄瓜种植,有机黄瓜栽培取得高产的难度更大,主要体现在病虫害防控和营养补给方面,所以在基于“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的前提下,有机黄瓜生产过程中要更加着重于综合运用农业、生态、物理、生物天敌等技术措施加强温、光、湿度等环境条件的调控,加强健康土壤的培育,为作物根系及其地上部健壮生长创造适宜的条件,而嫁接则是其中一项有效的技术措施。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王铁臣介绍,在“有机黄瓜春大棚生产技术系列之一”的建议中,对砧木品种、错期播种等已经作出指导,这期,对嫁接技术在有机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及其具体嫁接方法等做重点介绍。

嫁接的五大作用

黄瓜嫁接主要以南瓜为砧木,嫁接可显著提升黄瓜的抗病增产能力,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高水肥利用效率。黄瓜属于浅根系作物、再生能力弱,根群主要分布于20-30 厘米的耕层内,而南瓜根系较为强大、再生能力较强,根群主要分布耕层范围为10-40 厘米,所以嫁接后,作物根系更加发达,吸水吸肥能力提高,进而提高了水肥利用效率。二是提高根系温度耐受性。黄瓜属于典型的喜温作物,根系生长的最适温度为20-23℃,地温下降到10-12℃则停止生长,高于25℃根系呼吸作用增强则易导致根系衰弱乃至死亡,而南瓜根系生长的最低温度为6-8℃、适宜温度为28-32℃,嫁接后作物根系对土壤低温和高温的耐受性更强,更适于作物的健壮生长。三是提高作物对连作障碍的耐受性。黄瓜属于喜肥不耐肥作物,以土壤盐分累积为代表的连作障碍往往对根系造成盐害,据有关研究,黄瓜正常生长的土壤溶液EC值为2.5 ms/cm,而南瓜根系为3.2 ms/cm,嫁接后提高了作物根系对土壤盐分累积的耐受性。四是提高植株抗病能力。采用南瓜砧木嫁接后,可很好地防控枯萎病,有些砧木对根结线虫还具有一定的抗性,同时由于嫁接后植株长势旺盛,对地上部病害耐受能力也有所增强。五是提高黄瓜产品品质。采用褐籽南瓜或部分白籽南瓜砧木品种嫁接后,会脱除瓜条表皮蜡粉、使瓜条亮绿有光泽,提高产品外观商品性,个别品种可提高瓜条中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降低单宁含量,提高产品食用品质。

嫁接的三大方法

黄瓜嫁接主要有贴接法、顶芽插接法、靠接法三大方法。其中:贴接法是指将砧木斜切掉一片子叶,接穗斜切掉下胚轴大部及根部,将两者保留部分的斜面充分贴合在一起而培育嫁接苗的嫁接方法;顶芽插接法是指嫁接时去掉接穗根系,将接穗幼苗(顶芽)直接插入砧木生长点处的嫁接方法;靠接法是将黄瓜接穗与南瓜砧木的下胚轴靠在一起,两株幼苗通过下胚轴上的切口嵌合而形成嫁接苗,待嫁接苗成活后把砧木的根系切断,从而达到换根的目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嫁接 接穗 黄瓜 南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