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露地苦瓜氮营养的高效调控技术


  在热带、亚热带露地蔬菜生产中,为避免降雨引起缺肥减产,菜农投入化肥用量是推荐量的5~10倍,引起环境风险,制约了蔬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过量施用氮肥引起的环境风险已经成为热带亚热带区域蔬菜产业中的热点问题,迫切需求先进的氮肥管理方法。但是,在以高强度的降雨和土壤风化为特征的热带、亚热带环境影响下,土壤保肥能力差,土壤养分极易淋溶。而且,长期降雨已经使该区域的蔬菜根系更加浅根化,限制了其对养分的吸收,也更增加了养分管理的难度。同时,由于施肥不当引起叶片徒长,源库失衡,产量和效益双低的现象是广东以及华南地区露地和设施苦瓜生产中常见的问题。而随着苦瓜种植规模的持续扩大,如何在确保产量的同时,实现环境友好的双高可持续发展,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

  技术应用情况

  阻控氮肥淋洗是华南地区实现蔬菜高产高效的突破点。氮素根层调控是针对不同气候和土壤条件下的养分损失特征,综合考虑作物-土壤养分供求特征及各组分相互关系,是阻控氮肥损失的有效途径,针对热带/亚热带地区降雨量大、土壤风化程度高的浅根蔬菜特性,在适时适量的“根层氮素供应”基础之上,应当进一步配合其它辅助措施,避免由于降雨和淋溶带来的减产损失,但目前缺乏相关的调控技术。

  该核心技术已进行成果登记,相比于传统氮肥管理,应用该关键技术后,在苦瓜全生育期共降低氮肥投入18.8%,提高氮素吸收量30.0%,增加产量22.5%,提高氮肥当季利用率和化肥偏生产力13.6%和54.1%,实现了绿色增效的栽培效果。近3年来累计推广面积不低于60万亩,生态和经济效益显著。

  技术要点

  1.首先明确苦瓜养分需求规律,实行总量控制原则。即瓜形成1000千克 产量需要NPK分别为4.6 千克,0.7千克和6.9千克。

  2.采取分期调控方式。

  (1)在苦瓜的育苗阶段,采用含氮量为 42%,释放期为60天的控释氮肥基质,在育苗基质中的用量在0.6~2.4千克氮/立方米范围,移栽时单株幼苗可携带140.5 克氮,比传统方法培育的幼苗多84.0毫克,为后期在高降雨定植条件下减少基肥提供保障。

  (2)苦瓜移栽后生长阶段,采用“两氮一芯”方法(含一个核心-硝化抑制剂,两种形态-铵硝配伍),相比传统氮肥管理,减少氮淋洗损失27.1%,当季利用率为19.7%,化肥偏生产力为110.3千克/千克。

  3.在苦瓜全生育期间,通过集成运用“总量控制+分期调控+形态调节”的关键技术,并以控释氮肥育苗基质和缓控释肥为技术依托,早期实现壮根壮苗,携氮移栽,定植后迅速缓苗,提早开花,后期优化氮素和光合产物分配方式,最终苦瓜全生育期氮肥投入310千克/公顷,作物吸收氮素116.2千克/公顷,获得苦瓜产量33.1吨/公顷。

  4.其他配套技术

  (1)选地整地做畦。苦瓜对土壤要求不严格,前作没种植过瓜类、肥沃的砂壤土、土层深厚疏松的土地为宜。苦瓜生长期长,产量高,需肥水充足。播前施足基肥,以腐熟有机肥(畜禽粪便、毛肥、花生麸等)效果最好,通常在整地做畦时每亩施腐熟农家肥1500千克、磷肥20~30千克。高畦栽培,畦宽1.8~2米,包沟。如搭平棚架种植的可随当地的习惯。

  (2)栽培季节与播种育苗。苦瓜分为早、中、晚熟品种,可分季节栽培。油瓜类型适播期为2~6月(粤北地区)。春植宜采用营养杯或育苗盘育苗。播种前用50℃~55℃温水浸种10~15分钟,然后再用30℃温水浸种8~10小时,其间换水1~2次并轻轻擦洗种子,沥干置于30℃左右催芽,待多数种子出芽后播种于准备好的苗床内。3叶时进行移栽,通常选择阴天或下午移植,双行或单行种植,株距60~120厘米。夏秋种植可以采用浸种催芽后直播的方式。每亩用种量为150~300克,亩植苗数530~1130苗。

  (3)引蔓及整枝。苦瓜植株抽蔓时开始搭架,可用平棚架或人字架。同时引蔓和绑蔓,使茎叶分布均匀,防止缠绕遮荫,通常在晴天下午进行,免损伤茎蔓。苦瓜分枝力强,主侧蔓均能结瓜,为保证幼苗健壮快速生长,常摘除80~100厘米以下所有侧蔓,结果后期则不摘除侧枝或去弱留强,以充分发挥主侧蔓的结果潜力。生长后期及时摘除老叶、黄叶和病叶,保证通风透光,提高光能利用率,有利于果型端正,增强果色,提高果实商品率和商品性状。阴雨天气人工辅助授粉有利于提高座果率和商品性。 (龙飞)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苦瓜 氮肥 育苗 蔬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