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春季农作物病虫鼠害防治技术


随着春播春种陆续开始,早春病虫鼠害也将进入防治时期。各地要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特别是要把相关技术及时告知种植大户、广大农民,充分发挥植保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把病虫草鼠控制在大量繁殖为害之前,打好全年农作物病虫鼠害防治第一仗。

1草地贪夜蛾

当前我区草地贪夜蛾幼虫仅在玉米上发现,累计发生面积557亩,防治面积554亩。2月上中旬各地调查:全区有11个县首见幼虫,平均百株幼虫量1.53头,高的12头(武鸣);平均被害株率2.38%,个别田块最高76%(合浦)。随着气温的回暖,各地要切实做好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防控指导工作,根据监测调查抓住幼虫低龄期及早防治,在防控策略上根据草地贪夜蛾聚集发生的特点,突出早春玉米、新植蔗的前期防治,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实施带药侦察、点杀点治,有效压低早春季节种群基数,控制其蔓廷危害。

2 春季农区灭鼠

2.1农区害鼠发生趋势据桂南、桂中有关县区近期调查,农田百夹捕获率一般0.6%~6.5%,高的11.33%;盗洞率一般1%~6.9%,高的23%;鼠密度一般1.2~3.2头/亩,高的5.9头/亩。预计2021年全区害鼠发生程度将达中等,发生面积约1800万亩次。春季害鼠主要发生在春种春播田(地)、冬种作物田、人工种植菌棚、村边田、河边、渠沟等场所。

2.2灭鼠意见

2.2.1  增强防患意识、加强灭鼠工作力度害鼠的繁殖能力较强,做好2021年春季农区灭鼠仍是确保我区春耕生产顺利开展乃至全年农业生产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各地要提高认识,争取当地领导的重视,增加投入;加强鼠情监测和汇报,及时发布鼠情信息;做好灭鼠技术培训、普及灭鼠技术,因地制宜开展春季农区灭鼠活动,把害鼠消灭在春季大量繁殖之前。

2.2.2  科学制定灭鼠方案农区鼠害防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春季灭鼠是全年防治害鼠的关键时期。各地要统一行动,大面积进行连片防治;采取科学方法,开展综合治理,实施统一性灭鼠和经常性灭鼠相结合。在鼠密度较高的场所实行化学药物投毒灭鼠的应急措施,辅以生态控害、农业防治;在鼠密度低的场所(捕鼠率在5%以下)可采取农业、物理、生物防治等措施进行综合防治,大力推广毒饵站控鼠技术。

2.2.3  毒饵诱杀技术要点当前主要推广使用抗凝血高效安全杀鼠剂,如敌鼠钠盐、溴鼠灵、溴敌隆等。选择新鲜稻谷(或大米)等作饵料,采用药物溶液浸泡法配制毒饵、现配现用,在技术人员指导下集中配制、分送广大农户使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水稻 苗床 石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