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防范苹果花期霜冻的主要措施


  陕西省苹果主产区是花期冻害的易发区,特别是近年来冬暖气候加剧,春季气温回升速度加快,苹果萌芽和花期提前,发生花期冻害的概率增大。今年2月中旬以来,包括陕西苹果主产区在内的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气温总体偏高。根据天气预报,虽然2月下旬有一次降温过程,但3月上旬以后白天的平均气温仍高于去年。温度偏高土壤水分蒸发也增多,加上去年冬季以来我省苹果主产区旱情一直比较严重,土壤墒情较差,如果温度持续偏高的话,苹果树萌芽开花期会提前,花期越是提前,遭受倒春寒引起花期冻害的概率就越大。因此,广大苹果种植者要深刻汲取2018年大范围花期冻害和2020年部分地区花期冻害的教训,提高防范意识,及早制定相关措施,做好今春倒春寒的防范措施。
  防范苹果花期霜冻的主要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合理建园
  往年的经验教训表明,建园地点对遭受花期霜冻的概率和程度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从长久考虑,选择园址时应坚决避开低洼地、盆地、峡谷地、山谷口等冷空气容易聚集、辐射霜冻容易发生的地带。山地建园应选择坡地的中上部,严禁在坡中下部建园。另外,霜冻易发区应选择花期晚、抗寒能力强的品种如蜜脆等作为主栽品种。
  2.延迟萌芽和开花
  近年来的实践证明,延迟开花是避免花期冻害的最有效措施,开花越晚,遭受花期冻害的概率和程度就越低。延迟萌芽开花的时间方法有:(1)灌水。有条件的地方在春季灌水2-3次,以延迟土壤温度回升,推迟萌芽开花;冬季有降雪的地区,应及早在果园中堆雪降温;(2)涂白。春节前没有主干涂白的应及早对树干、主枝进行涂白,涂白不仅可以防病、防虫,而且反射光照,延迟树体温度回升,使花期延迟。涂白剂配方:石硫合剂原液0.25公斤、食盐0.25公斤、生石灰1.5公斤、动植物油少许、水5公斤。配制方法:将生石灰加水熟化,加入油脂搅拌后加水制成石灰乳再倒入石硫合剂原液和盐水,充分搅拌即成;(3)喷施化学物质。如萌芽前全树喷250-500毫克/公斤萘乙酸钾盐,可延迟萌芽;萌芽初期喷150-400毫克/公斤的脱落酸溶液或0.5%氯化钙,可推迟花期;(4)树盘覆盖。树盘覆草20-30厘米,可减慢土壤升温,延迟开花,如能够结合灌水,效果更好。
   3.喷防冻剂
  在霜冻来临前2~3天,对树体喷施防冻液,如0.3%的磷酸二氢钾+0.3%尿素,或使用芸苔素内酯及氨基酸溶液等可降低冰点增强抗性。
   4.果园熏烟
  密切关注灾害天气信息,在霜冻来临前,利用锯末、麦糠、碎秸秆或果园杂草落叶等交互堆积作燃料,堆放后上压薄土层或使用发烟剂点燃发烟;或在果园建防冻窖,每亩5-8个;或使用防霜烟雾剂(3份硝酸铵、5份锯末、1份废柴油、1份细煤粉)。根据天气预报,烟堆置于果园上风口处。一般每亩堆放4-6堆(烟堆的大小和多少随霜冻强度和持续时间而定),夜间密切注意温度变化,当园内气温花蕾期降至-2.5℃、花期-1.0℃、幼果期-0.5℃时点燃熏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冻害 苹果 概率 倒春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