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冬季防治大棚蔬菜病虫害注意方法


  近段时间,蔬菜大棚内低温高湿,有的菜农发现,去年大棚莴笋得了灰霉病,今年大棚内种了辣椒,又得了灰霉病。虽然用了许多种药防治,但效益不佳,没能控制住。

  据分析,灰霉病发生发展的条件是低温高湿,采用喷雾方法会进一步增加湿度。由农户采用腐霉利混拌淀粉,象撒化肥一样的撒到菜叶上,认为淀粉有利于农药粘到叶子上。这样的施药方法真是想当然,是肯定不行的,会产生药害。估计到时莴笋也好,辣椒也好,病和植物全都没了。

  大棚蔬菜进入冬季,外界温度逐渐降低,大棚蔬菜开始进行覆盖保温,通风量减少,棚内湿度增大,病害发生次数逐渐增多,如果采用普通电动喷雾器防治病虫害,更加增大了棚中湿度,如此循环下去,只会增加防病的难度。因此,低温高湿季节防病,要改变用药方法。

  一是选用高效喷雾器械

  当前,菜农喷药多使用电动喷雾器,每亩大棚需要2~4桶药液,即30~60千克水。喷药后,会明显增加棚内的空气湿度。但若选用弥雾机,或全自动喷雾机等高效喷雾器械,在雾化效果、用水量、节省药量和喷药时间等方面做了重大改进,可以使得每次喷药的用水量降低到普通喷雾器的十分之一以下,只要略微通风就可以确保棚内湿度稳定。因此,建议喷药时选择电动超微雾化机或弥雾机等高效喷雾器械,避免增大空气湿度。

  二是可采用喷粉方法

  采用喷粉器喷粉,不需要利用水做载体,不会增加棚内湿度,是低温阴雨期用药的新选择。喷粉尘要注意时间,晴天时应选在早晨或傍晚,当蔬菜上有露水时施药,药粉易附着在蔬菜上,防治效果较好。但注意,出粉孔不要被露水沾湿,以免药粉结成团。阴天和雨天可全天喷药。傍晚闭棚后施药效果最好。若早晨喷药,经过1~2小时后再打开棚门进行农事活动;若傍晚喷药,第二天早晨再打开棚门。

  喷粉尘时,喷头向上,喷在蔬菜上面空间,让粉尘自然飘落在菜株上。不宜直接对准菜株喷,否则喷施不均匀。部分药粉不能很好分散,影响防治效果,而且喷粉尘剂的量增加,投资加大。

  喷粉法,要注意选择适宜的粉尘剂,要正确选用适宜的粉尘剂,不能用可湿性粉剂代替粉尘剂使用,若采用的是普通的药剂喷粉,不但药剂附着在叶片上发挥不了相应的作用,还会出现烧叶的药害现象。必须使用专门的喷粉器施药,不能用其他器械代替。如果防治时需要喷药液,可先喷药液,后喷粉尘剂。不宜连续施用。

  三是可采用熏烟方法

  烟雾剂在大棚中的使用非常频繁,如百菌清烟剂、腐霉利烟剂、菌核净烟剂、异丙威烟剂等,防病杀虫均有。与粉剂一样,烟雾剂的好处也在于不以水为载体,避免了空气湿度增加,操作简单方便,但其缺点也很多,治病效果差,安全性差。所以使用过程中最好与喷雾、喷粉等其他用药手段结合,才能达到更理想的效果。

  在使用烟剂时应注意:

  一是选用合适的烟剂。二是要按照药剂的使用说明书,严格掌握用药剂量。三是严格控制熏烟时长,一般是4~10小时,杀菌烟雾剂一般以不超过8个小时为宜。四是注意用药时间,最好选择在中阴天或傍晚使用,宜当天浇水后使用,忌土壤干旱时使用。五是布点要均匀。六是及时通风换气。特别是进入冬天以后,昼短夜长,从放棚到第二天拉棚的时间间隔长达15小时,若放棚后立即点燃烟雾剂就会造成烟熏时间过长,容易产生药害。熏药完毕后及时通风。

  此外,也有选用空气消毒片防治病虫的,特别适用于灰霉病、霜霉病、叶霉病等暴发性强、主要依靠空气传播的病害种类,成本低,省工省力,且安全性高,无残留。当前市场上出现的空气消毒片,每片约1.3克,每亩棚室每次熏棚用30片左右即可。

  (王迪轩 徐丽红)

  蔬菜大棚(网络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粉 蔬菜 喷雾 大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